癌症生物學 科學報導

八月主題:細胞癌化的機制與應用

近年來,癌症一直是造成人類死亡的重要疾病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癌症在2020年造成全球將近一千萬人死亡,並透過模型預估,於2040年將會有約一千六百萬人死於癌症 ( 圖一 ) [1]。

圖一:世界衛生組織統計2020年的癌症死亡人數,並且以模型預估在2040年死於癌症的人數。
圖片來源:https://gco.iarc.fr/tomorrow/en/dataviz/isotype?types=1&single_unit=500000

 

儘管臨床上常用腫瘤發生的器官來做癌症的分類,例如肺癌、乳癌、胰臟癌,科學家也發現無論是發生在哪一種器官中的癌症,似乎都分享著一些共同的特性。我們稱之為癌症基本特徵 ( hallmarks )。

癌症的六大基本特徵是在Robert A.Weinberg和Douglas Hanahan合著的論文<<The Hallmarks of Cancer>>中首先被提出,為癌症生物學中的經典論文,至今該論文已被引用超過三萬次 [2]。此六大特徵分別為自給自足的生長信號 ( Self-sufficiency in growth signals )、 對生長抑制信號的不敏感 [ Insensitivity to growth-inhibitory ( antigrowth ) signals ]、抵抗細胞凋亡 ( Apoptosis )、沒有限制地複製能力 ( Limitless replicative potential )、持續的血管增生 ( Sustained angiogenesis )、組織侵入和轉移 ( Tissue invasion and metastasis ) ( 圖二 )。

圖二:癌症六大基本特徵
圖片來源:https://doi.org/10.1016/S0092-8674(00)81683-9

 

在發表癌症六大基本特徵後的十年後,同樣的兩位科學家,Robert A.Weinberg和Douglas Hanahan兩人又提出四個新的癌症基本特徵 [3],包括:失控的細胞能量代謝 ( Deregulating cellular energetics )、躲避免疫系統的監控 ( Avoiding immune destruction )、基因體的不穩定和突變 ( Genome instability and mutation )、促進腫瘤的發炎反應 ( Tumor-promoting inflammation ),將癌症的基本特徵擴充成十種 ( 圖三 )。

圖三:Robert A.Weinberg和Douglas Hanahan後來所提出的四個新的癌症基本特徵。
圖片來源:https://doi.org/10.1016/j.cell.2011.02.013

 

本月小新聞將以上述癌化的基本特徵為觀點挑選了一系列文章,帶領大家認識近兩年來癌症的研究進展。我們將以微生物叢誘導的抑癌基因異常、DNA修復機制與基因體的不穩定、染色質結構異常、細胞凋亡的抗性、表觀遺傳的調控、腫瘤微環境、逃脫免疫系統的監控、癌細胞代謝、癌症轉移、致癌病毒等角度,也會介紹以抑制癌化機制達到治療效果的論文,請各位讀者拭目以待。

參考文獻:
[1] Ferlay J, Ervik M, Lam F, Colombet M, Mery L, Piñeros M, et al. Global Cancer Observatory: Cancer Today. Lyon: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2020 (https://gco.iarc.fr/today, accessed February 2021).
[2] Hanahan, D., & Weinberg, R. A. (2000). The hallmarks of cancer. cell, 100(1), 57-70.
https://doi.org/10.1016/S0092-8674(00)81683-9.
[3] Hanahan, D., & Weinberg, R. A. (2011). Hallmarks of cancer: the next generation. cell, 144(5), 646-674. https://doi.org/10.1016/j.cell.2011.02.013

關鍵字:癌化、基本特徵、Oncogenesis主題月
撰文|蕭毅、蕭皓文

About the author

蕭皓文

蕭皓文

日本東京大學醫科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研究方向為DNA複製與基因組穩定性在不同細胞類型的功能性角色。除了研究外,也特別喜歡生醫科學寫作及科普知識分享,期待在 Invesitgator 認識到各種不同研究背景的夥伴們,並一起為科學新知推廣貢獻一己之力。

同時在日本台灣生技協會 JTBA 擔任會長,期望促進在日生醫領域台灣人的交流,成為台灣與日本間的橋樑。

About the author

蕭毅

蕭毅

畢業於臺灣大學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台大電機系與化學系雙主修,曾為台大iGEM代表隊成員,後陸續於美國農業圖書館、新加坡癌症研究中心實習。研究興趣為資訊科技在生醫研究上的應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