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s 人物訪談 青年學者

李光申老師專訪|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

11100356_801045463310108_1132546479_n
現職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院本部副總院長
國立陽明大學 臨床醫學研究所 教授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士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骨科醫學所碩士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醫學工程中心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高階經營管理碩士
研究專長
幹細胞生物學、骨骼肌肉學、組織工程學
約定的時間剛到,就見李老師帶著一慣爽朗的笑容,現身於莎諾餐廳。莎諾位於北榮附近,在老師學生時代就頗受舊雨新知支持。二十幾年前,還是醫學生的李老師也曾經忙碌於陽明、榮總之間。餐廳在時光荏苒中,雖從天母西路單號搬到雙號側,但菜色、佈置大底沒有什麼改變。不過,昔日的學生,如今已是餐廳內談笑風生的學人,身兼北市聯合醫院副總院長以及陽明臨醫所教授,且以幹細胞研究名聞海內外。

求學心路
陽明醫學系在李老師就學時,是全面公費生的制度。因此,多數同學無不汲汲營營於考試分數,以期能爭取到留校助教的名額,免去公費規定的下鄉服務。但李老師卻不願為此限制了自己。他依舊堅持從原典、原文書汲取學問,並持續廣泛涉獵各種領域的知識。雖然在考試上,這種方式不若一般猛讀共筆的同學有效率,但卻為老師廣袤的學問打下根基。
訴說著不被考試綁架的求學原則,透過老師堅定的眼神,仿若看見那位對知識充滿熱忱的年輕人。而浩瀚的學海中,李老師最鍾情於化學,醉心於化學反應的精密邏輯和分子機轉。說到化學科,舉凡普化、分化、有機和生化,老師的學習心得,在事隔二三十年的今年都依然如數家珍。其中,生化學科的教授們淵博的學問和引人入勝的講課,讓老師埋下了投入學術研究的想法。然而,受限於當時的規範,李老師一直到完成專科醫師訓練後,才得藉由考取公費的管道,進一步訓練科學研究的基礎能力。當時醫院裡不少令老師仰慕的前輩(如姜必寧副院長)皆是留英背景,讓年輕的李醫師,心中按自期許:「有為者亦若是」。故選擇遠赴英國倫敦大學學院UCL深造。而當今國際交流更頻繁,老師殷切地談到,若他身為現在的醫學生,會把握在學期間準備好自己的各項能力,畢業後直接到美、英等尖端研究水平的國家,在當地拓展研究生涯。
大不列顛的留學經驗,深深地影響了老師往後的學術工作。英國學制採雙導師,Gordon Blunn和Allen Goodship兩位師長的真心交往之情,使老師引為往後教學的模範。據老師描述,英國的師生情是君子之交,細水長流。英國教授很樂意和學生建立長久的關係,而兩位導師到現在也依舊與老師保持聯繫。英式的師長對學生的指導不僅限於學問方面,還會關心學生的生活。回憶起留學生時期,有幸受到指導教授的種種關照,讓老師依舊感念不已。李老師以國父著名的倫敦蒙難記為例,說明英國教授對學生的愛護之情,並表示如果學生不幸落難,他的兩位導師一定也願意不辭辛勞為學生奔走。英國教授指導研究生時,相當注重學生的自主性。李老師當時也是自己鑽研、選定研究主題,有困難時才向老師請教。除了訓練老師解決問題的能力外,李老師現在培養研究生的模式,也大幅參考英國教授的教學方式。
學生時代在英國的所見所聞,也帶給年輕時的李老師相當大的衝擊。歐洲最講究精準的民族是德意志,其次就是英國人。據李老師觀察,英國人做事不急躁、慢工出細活的堅持,讓英國的學術水準首屈一指。此外,和台灣類似的是,英國的學術研究經費也不算充裕,所以為了有效率使用資源,他們往往謀定而後動,仔細規劃後才進行實驗。經費限制下,許多研究裝置還要自己DIY,使老師回國後也快速適應國內研究環境,運用有限的資源依舊能做出很棒的研究。雖然在英國的教授薪資相對不高,但社會地位不俗,算是受到景仰的職業。很多傑出的學者,甚至得以受到女王封爵的榮譽。因此科學家做研究時,需要兢兢業業,才不愧對社會大眾所託付的珍貴資源。老師對國家社會的期待,也於負笈不列顛時建立。儘管英國也存在貧富差距的問題,但許多珍貴的公共財,像是知識(博物館館藏)、清淨的環境(公園),政府部門都能充分、免費供給民眾,且輔以完整的健康照顧系統,加上穩定的經濟環境,使得英國存在穩健的中產階級,多數人得以安居立命。

研究生涯
在公費制度規範下,2001年聖誕節老師學成歸國,選擇臺東榮總進行服務。雖然台東位在遙遠的後山,但在老師精心安排的交通形成下,得以用最快速的方式往返台北台東。當時幸好有醫院前輩的賞識,讓老師能在02年就以院內計畫的資源展開研究。臺東服務的閒暇之餘,李老師也充分把握時間閱覽最新期刊,並密切掌握台北研究室的狀況。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兩年的沉潛後,04年李老師的團隊接連發表兩篇舉世聞名的研究成果,包含成功從臍帶血分離出骨間葉細胞(MSC)、將MSC分化成肝細胞,前者登上當年三月 Blood封面,另外一項成果則於12月的Hepatology問世。這些文章到現在已經被全球學者高度引用,老師也因為研究方面的高度成就而在08年獲選為十大傑出青年。
臨床加上研究,使得李老師的工作相當忙碌。尤其是剛回台開始研究時,調適工作節奏的過程往往陷入體力、時間、腦力都不夠用的情況。醫師診治病患的業務量本來就不少,老師本身又是需要辛苦開刀的骨科,再加上科學研究,的確是困難的挑戰。許多醫師科學家背景者,後來不乏捨棄其一的例子。因為面對龐大工作壓力,常常會陷入無法兼顧的困境。加上研究初期的種種挫折,真是對EQ的一大磨練。後來老師秉持「一次專心做一件事」的原則,逐項完成任務。且利用兩種工作性質差異,在進行研究時讓身體休息,開刀耗費勞力時則能減少心力消耗。兩者互相輔助之下,反倒是相得益彰。另外,李老師是基督徒,信仰所帶來的堅定信念,也陪伴老師度過每個困難的時刻。

給晚輩的職涯發展建議
李老師認為現在生醫領域博大精深,博士學位乃是研究生涯所不可或缺的訓練。老師也相當鼓勵學子們在完成學業後,即爭取赴頂尖學府深造。而醫學背景的同學,除了完全不考慮在未來執業者,則須考慮在專科醫師訓練完成後,再補上學術研究訓練,以免臨床的技能生疏過時。完成博士學位只是個開端,離獨當一面尚有好一段路要走。須要再多磨練自己獨立研究的能力,才比較有機會成為研究團隊的領導,具備遠見和洞察力,並做出重要的研究發現。
創造力、熱情和技術是研究最重要的基石,也是PI們在選學生時最在意的特質。具有學術研究潛能的學生,在老師眼中,會是邏輯清楚、且持續自我充實最新研究新知者。
「聽聞內心的鼓聲前進!」學術研究是一輩子的追尋,初踏上這條道路的年輕學子難免會遇到挫折、或暫時迷失方向。李光申老師不斷以此勉勵後輩,希望有志者懷抱最初對科學的熱情和感動,相信自己的信念並勇往直前。
11144574_797101997037788_1940942584_o
訪問|謝典戰
撰稿|謝典戰
編輯|謝典戰
學術部負責人|黃翊豪、陳致曄

About the author

謝典戰

謝典戰

陽明醫學系畢業,目前為住院醫師。曾執行科技部大專生計畫,赴Duke、USC進行短期研究。參加國際基因工程競賽(iGEM)時,因緣際會獲邀至臺灣醫學生研究通訊(Investigator前身),開始撰稿和採訪,期待Investigator傳媒能持續讓更多人喜歡科學。

About the author

黃翊豪

黃翊豪

目前就讀陽明大學,主修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過去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在學間除了對科學研究投予熱忱外,也曾於校內系學會擔任幹部,推廣與營造學術氣息;在校外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及籌辦各式講座論壇,協助生醫領域人才的培育。未來希望藉Investigator的平台,來與生醫領域的朋友們進行分享、交流、學習與成長,也盼為臺灣生醫領域的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陳致曄

臺大生化科技學系及醫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畢業,目前於德國海德堡德國癌症研究中心 (DKFZ) 就讀博士班,主要研究領域為免疫學。希望藉由加入 The Investigator 資訊分享平台,能夠幫助加速學術研究新知的交流以及提供踏上學術研究的朋友更多生涯規劃的經驗分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