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科學 科學報導 細胞分子神經學

星狀膠質細胞表示:我們之間是不一樣的!

提到神經系統的組成,通常大家一開始都會先想到神經細胞。然而,近代的科學研究慢慢顯示,除了神經細胞之外,在神經系統中還有許多的膠質細胞,如:星狀膠質細胞(astrocyte)、寡突膠質細胞(oligodendrocyte)等等,他們的細胞數是神經細胞的十倍以上,而他們對神經細胞的訊號傳導,也有著顯著的影響。

儘管星形膠質細胞分佈在大腦和脊髓一些不同的位置,當神經科學家討論星形膠質細胞時,它們往往被視作是相似的細胞。然而,這篇刊登於 Nature 期刊上的研究在比較了來自兩個不同區域的星狀膠質細胞之後指出,他們是不一樣的!

該研究團隊比較了來自小鼠脊髓背側及腹側的星狀膠質細胞(dorsal & ventral astrocyte)的基因表現,發現腹側的星形膠質細胞生成更豐富的 Sema3a 蛋白。而當他們阻斷 Sema3a 生成時,運動神經元無法形成正常連接,並造成半數運動神經元死亡。而脊椎的運動神經元大致也都分布在腹側。因此他們推測,運動神經元需要來自局部星形膠質細胞的 Sema3a。

至於要如何將這項研究所帶來的訊息應用到臨床上?研究團隊表示,前些時間滿熱門的神經退化性疾病 ALS 以及新生嬰兒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中,也出現運動神經元死亡。或許這些疾病與星狀膠質細胞也有關連。另外,在討論一些侷限在腦部某一特定區塊的病變以及精神疾病時,也可多多考慮該處特定的星狀膠細胞對疾病的影響性。

參考資料:

  1. Molofsky, A. V., Kelley, K. W., Tsai, H., Redmond, S. A., Chang, S. M., Madireddy, L., … Rowitch, D. H. (2014). Astrocyte-encoded positional cues maintain sensorimotor circuit integrity. Nature509(7499), 189-194. doi:10.1038/nature13161

撰稿|陳奇
修訂|劉馨雅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陳奇

目前就讀馬偕醫學系,曾在校內及中研院分生所參與國科會大專生計畫。會加入Investigator是因為很喜歡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