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育神經學 神經科學 科學報導 轉譯醫學 醫學

大腦結構與功能上的重組說明了缺少胼胝體的人左右半腦如何相互溝通

胼胝體(Corpus callosum)是人類大腦白質中負責聯絡左右兩半球相對應皮質區的重要結構(註),含有約 2 到 2.5 億個神經纖維。一些神經疾病像是癲癇(Epilepsy)被認為是由腦區與腦區之間的異常迴路所引起,因而從 1940 年代起,胼胝體切除(Corpus callosotomy)便被用來當作緩解病人症狀的可能治療方法。

在1960 年代,美國神經心理學家 Roger W. Sperry 等人開始著手調查這些病人在切除胼胝體前後的神經學表徵變化,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若干語言的障礙,舉例來說:當受測者矇著眼睛以慣用手(右手)觸碰物品時往往能正確說出物品的名稱,但倘以非慣用手(左手)實驗時卻出現嚴重的命名障礙。這是因為專司語言功能的腦區位於左半邊,當以左手辨物時,傳到右大腦的觸覺訊息無法經由胼胝體傳至左大腦形成語言,產生了語言的障礙。

有趣的是,這樣的現象在先天的胼胝體發育不全(Callosal dysgenesis,CD)的人身上並未發現,相反地,多數病人在這項測試上的表現與一般人並無太大區別。這不禁讓人懷疑這些 CD 的病人是否發育出其他神經迴路代償喪失的胼胝體。

來自巴西的研究團隊運用各種最新的影像技術在 CD 病人腦中發現兩個新的神經迴路,分別經過前聯合(anterior commissure)與後聯合(posterior commissure)。兩者皆對稱地聯絡大腦兩側位於角狀迴(angular gyrus)上的 Broddmann area 39(BA 39)及其周遭區域。BA 39 的損傷與語意型失語症(semantic aphasia)有關,暗示了這兩個新的神經路徑很可能就是 CD 病人之所以能免於語言障礙的原因。

研究者最後從神經發育的觀點指出:在若干先天神經疾病中,此類長距離的神經路徑可塑性(plasticity)很可能在胎兒時期就已經開始。這將是未來神經疾病研究非常值得重視的一塊領域。

(註)除少數例外,大部分由胼胝體所聯絡的腦區乃是成左右對稱的。

 

圖片來源:https://goo.gl/6D3mCh

參考資料:
  1. Tovar-Moll, F., Monteiro, M., Andrade, J., Bramati, I. E., Vianna-Barbosa, R., Marins, T., … Lent, R. (2014). Structural and functional brain rewiring clarifies preserved interhemispheric transfer in humans born without the corpus callosum.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111(21), 7843-7848. doi: 10.1073/pnas.1400806111. http://goo.gl/Hdi18A

撰文│李政霖

編輯、修訂│蔡文豪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李政霖

作者為前社員,現為臺大醫院神經部住院醫師(20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