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與基因體學 基因體學

破譯生命編碼,三月份基因定序主題月

1952 年五月,協助研究員 Franklin 拍攝 X 光繞射照片的博士生 Gosling,拍攝到了第一偵雙股螺旋的影像,史稱 51 號照片(Photo 51)。這張照片,沒多久便觸發了劃時代的發現,也引起科學家們為了名望的各種勾心鬥角。約莫二十年後,康乃爾大學的吳瑞,率先開啟由鍵結特殊位置的 primer(引子)以辨識 DNA 序列的方式。劍橋的 Sanger 沿用此策略,遂於 1977 年以序列中止法,成為基因定序的祖師爺,嗜菌體 φX174 則是第一組被完全破解的 DNA 密碼。

二十世紀的最後十年,在人類基因體計畫如火如荼進行的同時,許多團隊也紛紛發展出新的基因定序法,不少方法順利地於千喜年前後商品化,這些定序法,被人們稱為 next-generation 新世代定序,而後又有好事者以其高效率、低成本的特點,冠以高通量 Hight-throughput 定序的名號。

三月份基因定序主題月,將從教科書上最古老的定序法起,並介紹目前火紅的幾種定序法,以及未來的展望,敬啟期待!

撰文│謝典戰

About the author

謝典戰

謝典戰

陽明醫學系畢業,目前為住院醫師。曾執行科技部大專生計畫,赴Duke、USC進行短期研究。參加國際基因工程競賽(iGEM)時,因緣際會獲邀至臺灣醫學生研究通訊(Investigator前身),開始撰稿和採訪,期待Investigator傳媒能持續讓更多人喜歡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