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術 科學報導

生物技術 (Biotechnology) 月初介紹文

隨著浩鼎解盲風暴越演越烈,生技產業頓時成為媒體關注之焦點。舉凡媒體名嘴,乃至於投資老師,各各都成為生技專家。Investigator 四月份專題,便是鎖定生物技術主軸,將目前最火紅的幾樣生物技術發展清楚揭露。

生技的範疇相當廣泛,除了現在人人皆知高風險、高資金密度的製藥研發產業外,生物資訊的處理應用、基因修改技術、生物觸媒、甚至是農牧業,都有生物技術的影子。Investigator 鎖定生醫領域相關的生物技術新知,諸如單一細胞定序、快速癌症分析篩檢、表基因資料庫分析、免疫療法、奈米球送藥技術,還有最具倫理爭議之 CRISPR-Cas 基因修改系統發展等。相信追蹤四月份 Investigator 後,讀者對生技的想像,將不單只是侷限於被分成控制組、對照組的受試者。

儘管生技一詞是 1919 年才被 Károly Ereky 所創造,但自從人類開始養殖、耕種、畜牧起,我們便開始應用生物從事經濟生產,生技可以說是無所不在且歷史悠久。二十世紀末起分子生物科學之興起,讓生技成為當紅炸子雞。生技究竟將為我們生活帶來怎樣改變,光鮮亮麗地突破性成長之外,目前遭遇到怎樣的挑戰?持續關注 Investigator,我們一起找出解答!

圖片來源:https://goo.gl/XkG9oH

撰文|謝典戰

審稿|邱亮源

About the author

謝典戰

謝典戰

陽明醫學系畢業,目前為住院醫師。曾執行科技部大專生計畫,赴Duke、USC進行短期研究。參加國際基因工程競賽(iGEM)時,因緣際會獲邀至臺灣醫學生研究通訊(Investigator前身),開始撰稿和採訪,期待Investigator傳媒能持續讓更多人喜歡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