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學 發育神經學 神經科學 科學報導 細胞分子神經學

lncRNA Pinky 作為神經分化的關鍵

長鏈非編碼核糖核酸 ( long non-coding RNA, 簡稱 lncRNA) 長度約在 200 到 10000 個鹼基左右。它並不會轉錄出蛋白質,而多數在細胞核裡扮演調控基因表現重要的角色。隨著次世代基因定序的發展,細胞內更多的 lncRNA 逐漸被發現。如果能了解它調控細胞活動的方式,或許在未來可以成為治療疾病的一個突破點,而相關的研究也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

最近,加州大學針對一個叫做 Pinky ( Pnky, 原命名 lnc-pou3f2 ) 的 lncRNA 進行研究了解它調控細胞分化的機制。Pinky 存在神經幹細胞內,尤其是在胚胎大腦皮質的腦室區 (ventricular zone, VZ ) 以及成人的腦室-腦室下區 ( ventricular-subventricular zone, V-SVZ )中的神經幹細胞裡。先前的研究發現,某些 lncRNA (如 Dlx1asSix3os ) 被抑制時,神經形成 ( neurogenesis ) 會減少,而 Pinky 在被抑制時,反而會促進神經形成。

為解明此現象背後的機制,研究團隊仔細比較了神經幹細胞 ( neural stem cells, NSCs )、暫時快速增長細胞 ( transit-amplifying cells, TA cells) 與神經母細胞 ( neuroblasts ) 內 Pinky 和其他蛋白質的表現量。一般來說,神經幹細胞除了會複製、自我更新之外,還會分化成 TA 細胞,而 TA 細胞會進一步分化成神經母細胞,進而遷移到嗅球,分化成 interneuron。在神經幹細胞的細胞核中,Pinky 的表現量最多,其次為 TA 細胞,在神經母細胞中表現最少。Pinky 這段 lncRNA 被轉錄出來後,會留在細胞核中和 PTBP-1 ( polypyrimidine track-binding protein 1 ) 交互作用,影響 RNA 剪接,進而影響神經細胞的分化。當 Pinky 和 PTBP-1 被抑制時,另一個蛋白質 PTBP-2 的表現則會上升,進而幫助神經細胞的分化和維持它的活性,最後產生許多神經元。雖然 Pinky 和 PTBP-1 的互動機制並沒有被完全闡明,此研究已經證實了 Pinky 在神經細胞分化中的重要性。將來的研究方向將會著重在了解 Pinky 和 PTBP-1 的交互作用機制,以及他們在細胞癌化和細胞生成中所扮演的角色。

 

圖1為腦區內Pnky 主要分佈的區域以及其濃度對神經幹細胞分化的影響。研究團隊發現Pnky 會與 PTBP-1 蛋白交互作用影響神經幹細胞 mRNA的表達以及其剪接。doi:10.1016/j.stem.2015.02.007

參考資料:

  1. Ramos, A. D., Andersen, R. E., Liu, S. J., Nowakowski, T. J., Hong, S. J., Gertz, C., . . . Lim, D. A. (2015). The long noncoding RNA Pnky regulates neuronal differentiation of embryonic and postnatal neural stem cells. Cell Stem Cell, 16(4), 439-447. doi:10.1016/j.stem.2015.02.007

修訂 | 林偉強

About the author

紀威佑

紀威佑

臺大醫學系畢業,曾為臺大iGEM代表隊成員,曾於台大、中研院、AMC實驗室進行實習。對科普推廣與寫作有很大的興趣,希望能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並做為知識的傳播者為科學社群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