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科學 科學報導

二月份神經科學開頭文─挑戰現代米諾斯迷宮

神經網絡依舊充滿謎團,其高度複雜的架構是一大挑戰。以人類的腦而言,其存在約九百億的神經元,互相連結形成 1× 1014 個突觸。而人之所以為人,也許秘密就藏在這些神秘的迴路之中。在幽暗地迴圈裡囊括我們的思想、記憶和情緒。

最新的技術進展,讓神經科學領域有了更強大的武器。諸如功能性核磁共振攝影、光遺傳學 optogenetics 等技術的突破,科學家能夠進一步分析過去無法深究的秘境。然而,依舊有許多挑戰等著我們。諸如,神經元究竟如何儲存、讀取資訊?為什麼要睡覺、作夢?不同腦區如何整合、分工?自由意志、意識如何存在於神經網絡之中?智力是什麼?退化性神經疾病怎麼辦?

儘管這個令人興奮的主題依然有許多未知,本月我們將回顧在近期的突破性發現。像是科學家發現中樞神經系統中有淋巴循環構造,神經發育時幹細胞分化的調控,以及關於帕金森氏、阿茲罕默症的最新了解。期待不遠的將來,我們能破解神經網絡所構築的迷宮!

Credit: Wellcome Library, London. Wellcome Images images@wellcome.ac.uk http://wellcomeimages.org The gyri of the thinker’s brain as a maze of choices in biomedical ethics. Scraperboard drawing by Bill Sanderson, 1997. Drawing 1997 By: Bill SandersonPublished: [1997]

撰稿 | 謝典戰

修訂 | 林偉強

About the author

謝典戰

謝典戰

陽明醫學系畢業,目前為住院醫師。曾執行科技部大專生計畫,赴Duke、USC進行短期研究。參加國際基因工程競賽(iGEM)時,因緣際會獲邀至臺灣醫學生研究通訊(Investigator前身),開始撰稿和採訪,期待Investigator傳媒能持續讓更多人喜歡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