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衛生 環境與健康 科學報導

睡不飽的孩子愛嘴饞?

肥胖流行病學是近年來全世界都在關注的議題,尤其是在已開發的國家,估計全球超過13億人口是超重或是肥胖的,疫情逐漸擴大中。肥胖不是病!?但超額的體脂肪會提高許多疾病發生的機率。隨著經濟發展,食品業的多樣創新,少子化的趨勢與備受關愛下,肥胖現象大幅低齡化。關於肥胖的成因錯綜複雜但也是許多科學家最愛的議題之一:環境荷爾蒙,負面情緒,睡眠,飲食,基因以及家庭教育等等;其中,肥胖與睡眠之間的關連眾說紛紜,同時也間接影響其他相關因子。

早期著名的威斯康辛睡眠世代研究(Wisconsin Sleep Cohort Study):30至60歲成年人的睡眠時數與身體質量指數(BMI)呈U型關係,於7.7小時達到BMI最低值,睡眠缺乏時,抑制食慾的荷爾蒙(leptin)會降低,但促進食慾的荷爾蒙(ghrelin)反而增加。

今年夏天,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肥胖研究團隊發表了一份規模大型的統計研究:藉由追蹤1008名5歲雙胞胎孩童,由母親記錄一年內每日的睡眠時數,食慾指數(Food responsiveness, FR),飽足指數(Satiety responsiveness, SR),BMI及母親教育程度。其中,FR及SR皆是一系列的行為程度診斷。發現,睡眠不足11小時的孩童,食慾遠超過睡眠超過11小時者;此外,睡眠不足11小時的孩童傾向偏好攝取高熱量高糖分的垃圾食物。成年人的研究上也有相似的結果,推論是由于睡眠不足會使大腦發出訊號,或是改變激素分泌誘發旺盛的食慾。

然而,此研究只將資料詳盡的1008位歲孩童列入統計,並且發現過半數資料詳盡的孩童擁有大學以上學歷的母親,此環境可能造成差異因子,例如家庭的教育與飲食習慣;並且完整的肥胖統計最好持續縱向追蹤。不過,我們更加了解睡眠對於孩童肥胖控制的重要性;睡眠的缺乏不僅影響免疫力,情緒心理與學習能力,還會影響食慾與飲食選擇。

撰稿人| 宋侑倖
修訂人| 吳畇芸

資料來源:
1. McDonald, L., Wardle, J., Llewellyn, C. H., & Fisher, A. (2015). Nighttime sleep duration and hedonic eating in childhoo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39(10), 1463-1466. doi:10.1038/ijo.2015.132

2. Sleep Disordered Breathing and Mortality: Eighteen-Year Follow-up of the Wisconsin Sleep Cohort. (2008). Sleep. doi:10.5665/sleep/31.8.1071

 

#睡眠 #肥胖 #嘴饞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Investigator團隊

2013年,憑著一股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一群海內外學生與社會新鮮人成立了「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幾年來社群持續成長,到現在成員超過百名,背景橫跨基礎研究、臨床、產業各領域。我們透過經營平台、生醫報導與活動交流、協助媒合學習對象等多元面向,為臺灣的生醫領域創造了許多正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