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與免疫學 感染性疾病 科學報導

傳染疾病 (Infectious Disease) 月初介紹文

自古以來,人類與病毒、細菌之間的戰爭從沒停歇,打開歷史篇章,最嚴重的一次黑死病流行發生在 14 世紀歐洲,造成當時約莫 30% 人口死亡,甚至改變歐洲經濟型態,間接造成文藝復興;蒙古大軍橫掃歐洲,也帶來鼠疫肆虐歐洲大陸;西方人無心插柳傳播的天花,幾乎滅絕了印第安族群;電影大明劫中的明末時期, 衛生觀念還不普及,導致軍中瘟疫橫行,隔離成了唯一阻斷瘟疫的方式;1918-1920 年間爆發的西班牙流感,造成全世界人口近 6% 的死亡;1980 年代愛滋病的大流行,直到 1995 年雞尾酒療法的發明,死亡率才得以大幅下降;在西非爆發的伊波拉病毒,因其高致死率,更被視為可能的生化武器工具;另外還有 SARS、登革熱以及每年不斷突變的流行感冒病毒等等,時至今日,各種傳染病對人類的威脅仍無所不在。

身處現代文明的我們,是否能依賴公共衛生的進步,讓人類不再受傳染病的威脅呢?這個月的 Investigator Taiwan 將帶領大家進入傳染疾病的世界,探訪科學家們與疾病博鬥的歷史軌跡,了解微生物界的多樣化,期許科學研究為我們找到最好的解答!

潛藏傳染病源全球分佈圖 圖片來源:https://goo.gl/JfCXbE

撰文│葉意茹
審稿│邱亮源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葉意茹

凱斯西儲大學藥理研究所博班畢業,現為該校博士後研究員。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為癌症抗藥性機制。感謝Investigator提供的平台能讓我吸收不同領域的新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