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與免疫學 感染性疾病 病毒學 科學報導

抗癌藥物也能對抗HIV? 免疫抑制檢查點的雙重功效!

人類免疫缺陷病毒 (HIV) 至今仍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疾病之一,在全世界約有 3700 萬人受到 HIV 感染所苦,至今仍未有根除 HIV 病毒的方法。主要原因是因為 HIV 病毒能夠躲藏和潛伏在特定的免疫細胞中 (CD4 T 細胞) 長達數月到數年。當 HIV 在潛伏階段時,由於病毒基因不會被轉譯成蛋白質表達,因此能躲過免疫系統偵查,一般抗反轉錄病毒的治療方法,並不適合。

潛伏狀態的 HIV 病毒將自己的病毒基因儲存在宿主細胞中形成 HIV 病毒庫 (HIV reservoir),存在於腦、淋巴結、血液、消化道等各地。 由於 HIV 病毒庫能夠躲藏在宿主中並處於休眠狀態,一旦停止給藥治療後,這些躲藏在人體中的 HIV 病毒庫又能開始增生表達,造成免疫系統無法抵禦 HIV 病毒的侵略。今年,由法國科學家 Jean-Philippe Spano 所帶領的團隊首次證實用來治療肺癌、腎以及皮膚相關癌症的藥物 nivolumab 能夠有效降低患者體內的 HIV 病毒庫 [1]。抗癌藥物 nivolumab 是一種 PD-1 抑制劑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主要幫助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通過阻斷 PD-1 此種蛋白質來抵禦癌症。PD-1 是一種存在於免疫 T 細胞表面的蛋白質,能抑制 T 細胞過度活化。許多腫瘤細胞具有 PD-1 受器,能夠使 PD-1 與腫瘤細胞上面的受器相互結合作用而抑制免疫細胞來達到保護自身作用(圖一)。也因此目前許多抗癌藥物都與 PD-1 相關 。

本篇顯示一名 HIV 陽性患者(其在 1995 年確診為 HIV 陽性,且在 2015 年 5 月被診斷出肺癌,並在 2016 年 12 月開始接受 nivolumab 的治療)在接受每 14 天注射一次 nivolumab,並注射 31 次後,患者體內的 HIV 數量大幅降低;雖然 HIV 數量在中途升高,但爾後又逐漸降低。且患者體內的 T 細胞從 30 天到第 120 天 (包含 CD8 T 細胞)活性都明顯提升。這不僅證明,這種抑制免疫相關的抗癌藥對於癌症以及 HIV 似乎都具有功效,顯示免疫系統的重要性。雖然本篇顯示該藥物對此人具有顯著的功效,然而僅此該例患者而已。雖然此患者的結果給予科學家令人振奮的結果,但其他科學家表示目前很難推測為何其他患者無法出現相同的功效,顯示潛在的 HIV 病毒庫或個體遺傳基因的差異造成免疫反應對 HIV 的影響因人而異 [2] 。

HIV 與癌症息息相關,許多患有 HIV 的人罹患癌症機率比普通人高出許多 [3]。雖然機制尚未清楚,但普遍認為與免疫系統被弱化有關。其他研究也顯示 nivolumab 對 HIV 感染者罹患肺癌有顯著的改善 [4] 。透過本篇論文的研究,我們能夠瞭解到雖然目前許多藥廠紛紛降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在癌症方面的投資,然而,本文的結果或許能使免疫檢查點相關研究捲土重來!

腫瘤細胞的 PD-L1 與免疫 T 細胞的 PD-1 結合,而免疫細胞受到抑制降低功能。Nivolumab 在此扮演免疫抑制子,阻止他們互相結合。 圖片來源:https://goo.gl/cgYHkL

參考資料:
1. Guihot, A., Marcelin, A. G., Massiani, M. A., Samri, A., Soulié, C., Autran, B., & Spano, J. P. (2017). Drastic decrease of the HIV reservoir in a patient treated with nivolumab for lung cancer. Annals of Oncologyhttps://doi.org/10.1093/annonc/mdx696
2. ‘Drastic’ HIV decrease prompted by cancer drug in lung cancer patient. (2017, December 03). Retrieved June 28, 2018, from https://www.deccanchronicle.com/lifestyle/health-and-wellbeing/021217/drastic-hiv-decrease-prompted-by-cancer-drug-in-lung-cancer-patient.html https://goo.gl/4PgY8b
3. How are HIV and AIDS related to cancer? (2014, July 25). Retrieved June 28, 2018, from https://www.cancer.org/cancer/cancer-causes/infectious-agents/hiv-infection-aids/hiv-aids-and-cancer.html https://goo.gl/VCDGGE
4. Hentrich, M., Schipek-Voigt, K., Jäger, H., Schulz, S., Schmid, P., Stötzer, O., & Bojko, P. (2017). Nivolumab in HIV-related non-small-cell lung cancer. Annals of Oncologyhttps://doi.org/10.1093/annonc/mdx321

撰文│高唯真
審稿│葉意茹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高唯真

日本東北大學研究所。目前努力適應日本生活以及學習日文,主要專攻癌症方面基因和蛋白質的表達。對於細胞生物方面充滿的熱情及好奇,希望藉由Investigator 能與各不同領域的朋友一起學習交流。

留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