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學 細胞治療

8 月主題介紹 – 癌症免疫療法 (Cancer Immunotherapy) 月末結尾文

        近年來新型癌症免疫療法的發展,讓我們擁有全然不同的方法對抗癌症,在月初介紹文中我們簡單整理了現今癌症免疫療法的主要兩大策略,分別為抗體治療以及癌症疫苗。(延伸閱讀|8 月主題介紹 – 癌症免疫療法 (Cancer Immunotherapy) 月初介紹文) 免疫療法最大的優勢就是其治療的持久性,可藉由免疫系統的記憶性,讓部分病人在長期治療下提高存活率。

        然而,有許多病人會在不同免疫治療的階段出現抗性,本月專題首先帶領大家聚焦在免疫療法產生的抗性,並針對抗體治療失效的原因,闡明可能的機制。我們整理了可能讓 T 細胞失去活性的原因,包括從腫瘤細胞表現抗原,到誘導產生 T 細胞中任一步驟的損壞,以及腫瘤組織環境所引起的 T 細胞功能失常和記憶功能的損壞,進而造成先天與後天抗性的結果。(延伸閱讀|再活化T細胞的剋星 –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抵抗機制而針對癌症疫苗失效的原因,洛克斐勒大學及 HHMI 研究團隊利用單細胞定序,證明了少部分癌細胞可藉由表現 CD80 逃脫免疫機制。(延伸閱讀|逃離 T 細胞-癌細胞如何對抗過繼性 T 細胞療法)

        除了對於上述常見機制的了解,科學家也對於一些其他可能造成免疫抵抗機制的原因,進行更為深入的探討,例如 JAK 1/2 基因突變與免疫療法失效之間的關係 (延伸閱讀|免疫療法滑鐵盧 – 突變於黑色素瘤後天基因抗性的角色),腫瘤可在治療過程中藉由改變基因組成,進而影響干擾素 (interferon-gamma) 與 beta-2-微球蛋白 (beta-2-microglobulin) 的訊息傳遞路徑,最終造成免疫治療的抗性,另外,腫瘤細胞也可藉由將 PD-L1 表現於胞外泌體 (即細胞分泌到胞外,負責輸送物質的囊泡),達到抑制 T 細胞功能的效果。(延伸閱讀|免疫療法攻防戰 — 含 PD-L1 胞外泌體在免疫抑制中扮演的角色) 此外,腫瘤周邊的免疫微環境及免疫浸潤的程度,也會影響腫瘤細胞的基因組多樣性,進而影響腫瘤細胞抗原的表現 (延伸閱讀|免疫微環境形塑早期肺癌基因組的演進),而上述原因都會使癌症在化學治療或標靶治療後容易復發,進而增加治療癌症的難度。

        隨著科學家對於腫瘤抵抗免疫機制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一些新型癌症疫苗的策略也開始發展,以強化免疫治療的效果,例如利用雙極性配體將嵌合抗原受體的配體 (CAR ligand) 引導至淋巴結,並表現於抗原呈現細胞,以增強 CAR-T 細胞的效能,進而促進對於實體瘤的治療功效。(延伸閱讀|治療型癌症疫苗提升 CAR-T 細胞對實體瘤的治療效果)。另外,癌症免疫療法也結合了個人化醫療的概念,藉由了解新生抗原表位,設計出帶有這些個人化突變的合成 RNA 疫苗,給予對於傳統免疫療法無效的病患另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延伸閱讀|精準醫療新利器 — 個人化新生抗原表位癌症疫苗)

        在本月的免疫療法專題系列文中,我們介紹了一些在免疫療法領域中很重要的進展,藉由更深入瞭解腫瘤對於 T 細胞的抵抗機制,科學家得以設計合理的策略,轉化為更有效果的臨床治療方式。期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對於腫瘤免疫機制能有更多瞭解,並且結合個人化醫療的概念,為未來的免疫療法,提供更加完備的選擇。

圖片說明:樹突狀細胞(Dendritic cells)藉由活化 T 細胞造成適應性免疫反應(adaptive immune response)。 (圖片來源:Olivier Schwartz and the Electron Microscopy Core Facility, Institut Pasteu)

撰文|蔡京庭
審稿|李亞芸

 

 

About the author

蔡京庭 (Ching-Ting Tsai)

蔡京庭 (Ching-Ting Tsai)

作者現在在史丹佛化學系就讀博士班,期望透過對於科學的努力,為這個世界帶來正面的改變。
"There are many ways to give back to society, and studying science is an extraordinary one. I want to use science to make a positive imprint, so people can benefit from my research."

留言

  • […]  癌症免疫療法是藉由活化人體內的免疫功能來消除腫瘤。去年八月, The Investigator 介紹了癌症疫苗、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 (CAR-T therapy)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 (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 ICI) 等免疫療法,同時也更深入探討各項免疫療法在臨床實行上成效不彰的原因。腫瘤細胞內部基因的突變,或是腫瘤微環境 (tumor microenvironment, TME) 本身都導致免疫療法無法見效於大部分癌症病患。(延伸閱讀 | 8 月主題介紹 – 癌症免疫療法 (Cancer Immunotherapy) 月末結尾文,文章內容包含當月所有文章的連結) […]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