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領域專題 神經科學 科學報導

2019-神經科學與光遺傳學回顧

2019 年三月阿茲海默症藥物 Aducanumab 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失敗,促使我們五月的神經科學月以阿茲海默症為主題,探究除了 β-澱粉樣蛋白及 τ 蛋白等病理指標蛋白,是否還有其他因子參與與阿茲海默症的病程 [1, 2],及非藥物方式治療的可能性 [3]。

僅管 Aducanumab 在三月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成效不如預期,但 2019 年十月,美國  Biogen 和日本 Eisai 製藥宣稱經過提升給予 Aducanumab 至患者最高劑量後,能夠減緩認知功能的衰退,近期將向 FDA 申請 BLA 核准,未來若通過,Aducanumab 將成為第一個以 β-澱粉樣蛋白假說(β-amyloid hypothesis)為主的阿茲海默症藥物 [4]。

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症狀除了認知功能的下降,睡眠障礙也參與其病程進展 [5]。美國 Biogen 於年初向 Pfizer 收購 PF-05251749,此藥物的第一期臨床試驗顯示能夠改善阿茲海默症的日若症候群(sundowning),此症狀與異常的睡眠-清醒週期有關,顯示了未來針對睡眠問題改善其病情的可行性 [6]。

回顧關於阿茲海默症研究進展的同時,我們也介紹了許多神經科學方面在科技上的應用。

其中,光遺傳學技術利用光以及基因調控去控制腦中細胞的活性,開拓了神經科學不同面向的發展,更應用於不同神經或精神疾病的治療。在 2019 年七月,Warren Alpert Foundation Prize 便頒給了光遺傳學技術(Optogenetics)領域的四位科學家- Edward Boyden、Karl Deisseroth 、Peter Hegeman  和 Gero Miesenböck [7, 8]。

去年我們九月便以光遺傳學為主題,介紹了許多光遺傳學於神經科學的研究,藉由操作特定神經元以探索複雜神經迴路 [9],更有潛力治療物質的成癮 [10]。而在近年,光遺傳學技術更被廣泛的應用在不同領域,例如,基因轉錄轉譯的調控 [11, 12]。

研究技術的革新,持續引領著神經科學的發展。相信在科學家的努力下,未來在神經科學能夠帶給我們更多新穎的故事和啟發。

參考文獻:

  1. Aducanumab臨床三期宣告終止: Tau蛋白可能是治療阿茲海默症的關鍵
  2. 微小膠細胞受體 TREM2 與澱粉樣蛋白播種的關係-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曙光?
  3. 非藥物性方式治療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
  4. https://pse.is/NNFH6
  5. 睡眠障礙與阿茲海默症病程進展:Tau 蛋白累積與睡眠週期的關聯
  6. https://pse.is/LXGCP
  7. http://tinyurl.com/qqkeutt
  8. 9 月主題介紹– 光遺傳學(Optogenetics) 
  9. 人造幻覺?在沒有感覺輸入的狀態下產生感知
  10. 光遺傳學揭露影響運動與獎勵行為的神經迴路
  11. 工具箱升級! — Blue-OFF 雙重光調控系統
  12. 「刻」出你想要的:光遺傳學在生物膜上的新應用

撰文|黃子瑄
審稿|蔡宗霖

About the author

黃子瑄

黃子瑄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畢業,努力於研究上延續熱情和實踐。
希望藉由 Investigator 了解生醫的不同領域,和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學習成長,讓更多人發現科學的有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