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衛生 病毒學 科學報導

沒有煙硝的戰爭-人類和病毒之戰

  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持續延燒,自 2019 年年尾在武漢爆發而來,全球現時累積的確診病例已超過 75200 例,死亡人數達 2000 人,全球各地陷入一片恐慌。病毒這看不見又深不可測的敵人一直是人類文明的一大威脅。

  歷史研究從木乃伊身上的皮疹推斷早在公元前 3 世紀的埃及帝國,病毒已經肆虐當時的社會,而這些古人患上的估計就是令人聞風喪膽的天花 [1]。天花是一種由天花病毒 (variola virus) 引起的一種人類傳染病。感染了天花的人除了會出現出現發燒、肌肉疼痛、頭痛等和普通感冒相似的症狀,身體各部分亦會長出皮疹。天花是一種很可怕的疾病,平均 10 名患者中就有 3 名死亡,即使康復了,倖存者身上也會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包括失明和身體留下大面積的永久疤痕 [2]。雖然在 18 世紀英國醫生愛德華·詹納 (Edward Jenner) 開啟了以疫苗防止天花的研究,但天花的大規模爆發卻不停重演。有專家估計,天花在 20 世紀造成的全球死亡人數約為 3 億 [3]。世界衛生組織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WHO) 自 1959 年起開始了天花全球根除運動 (Global Smallpox Eradication Program) [3],經過多年的努力,世界衛生組織終於在 1980 年正式宣布天花已徹底根除。

  天花的徹底根除後,病毒對人類威脅並沒有減少。病毒雖然體型極小(直徑約為 20-300 nm),而且結構簡單,但當病毒感染宿主細胞時,它們改變細胞的正常運作,使宿主細胞變成了病毒的「生產工廠」,讓病毒能大量地被複製,並感染鄰近細胞。此外,病毒變化多端,而且有一些病毒更能由動物傳給人類,因此導致多場傳染病的爆發。近年的例子包括 2002- 2003 年由中國擴散至全球的 SARS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4]、2013-2016年在西非多國肆虐的伊波拉 (Ebola) [5]在世界各地爆發的不同種類流行性感冒 (Influenza) 等。

  在人類和病毒之間的戰爭中,科學家們努力透過研究增加對病毒的了解、發展疫苗和開發新抗病毒藥物。這個三月讓我們在抗疫的同時,也一起回顧近年研究人員如何透過科學和病毒角力。

圖片說明:天花的傳播和根除的時間序表 圖片來源:The Spread and Eradication of Smallpox. (2016, August 30). Retrieved from https://www.cdc.gov/smallpox/history/smallpox-origin.html

參考文獻:
[1] Smallpox. (2017, July 12). Retrieved from https://www.cdc.gov/smallpox/index.html
[2]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2011). Chapter 1: Smallpox: eradicating an ancient scourge. In Bugs, drugs and smoke: stories from public health (pp. 3–21).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3]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2019, December 18). Smallpox. Retrieved from https://www.who.int/csr/disease/smallpox/en/
[4]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2012, April 26). SARS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who.int/ith/diseases/sars/en/
[5] World Health Organisation. (n.d.). Ebola virus disease. Retrieved from https://www.who.int/health-topics/ebola/

撰文|鄭藹華
審稿|王翊豪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鄭藹華

目前為長庚大學醫學系一年級學生。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並曾於中文大學醫學院擔任研究助理的工作,主要負責心血管疾病有關的臨床研究。在工作中與病患和醫護的接觸讓我再度萌生報讀醫學系的想法。在機緣巧合下,我便來到台灣。以往臨床的工作環境讓我體會到基礎研究和臨床應用之間的差距,我希望能在日後扮演連接兩者的角色,讓科研成果能幫助更多的人。我希望透過Investigator這個平台推廣生醫、促進不同生醫領域人士之間的交流,並結織更好志同道合的朋友,增廣見聞。

留言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