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報導 細胞與發育生物學

幹細胞,來杯雞尾酒吧!

從胚胎時期細胞不斷的分化,幹細胞負責形成各種器官到最後成為一個完整的個體;成長後細胞老化時,幹細胞必須產生新的細胞作為替換或修復。幹細胞在人的一生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幹細胞的世界裡,多功能幹細胞(PSCs) 擁有能夠分化成任何細胞種類的超多能分化性(pluripotency),所以被視為最有潛力的幹細胞,也是再生醫學領域最期待的細胞來源。

不過,擁有超多能分化性(pluripotency)的 PSCs 卻在分化成胚胎外胎盤細胞(extraembryonic placental tissues)時遇到瓶頸。一篇在 Cell 的最新研究解決了 PSCs 在分化成胎盤細胞組織的困境。研究者利用小分子雞尾酒療法(small molecule cocktail),稱為 LCDM (分別代表 LIF、CHIR、DiM 和 MiH),讓 PSCs 能夠分化成胚胎細胞和胚胎外胎盤細胞組織。作者利用 LCDM 小分子雞尾酒來促進人類和老鼠 PSCs 的超多能分化性。這些受過 LCDM 處理的 PSCs 細胞被作者稱為 extend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EPS)細胞。這杯小分子雞尾酒中調和了人類白血球抑制分子(hLIF)、GSK3 抑制物(CHIR 99021)、Poly [ADP-ribose] polymerase 1 抑制物(Minocycline)和組織胺、蕈鹼類受器(Muscarinic receptor)抑制物((S)-(+)-dimethindene maleate)的共四種小分子。

使用 LCDM 可使細胞轉變成 EPS 發育成器官或是個體。圖片來源: https://goo.gl/ggcTfW

利用 LCDM 成功地讓 PSCs 分化成滋胚層(trophoblast lineages),滋胚層又進一步生長成胚胎外胎盤細胞組織。值得注意的是,老鼠 EPS 細胞在胚胎和胚胎外胎盤細胞組織展現了良好的嵌合特質(chimerism,一種用來測量超多能分化性的指標)。除此之外,利用四倍體互補(tetraploid complementation)能夠使單一個 EPS 細胞成功分化成一隻完整的老鼠。融合在老鼠的胚體(Conceptus)裡面的人類 EPS 細胞也成功展現了跨物種的超多能分化性。這項發現再次證實了 PSCs 的無限潛能,也為醫學研究和轉譯醫學研究帶來新希望。

參考資料:

Yang, Y., Liu, B., Xu, J., Wang, J., Wu, J., Shi, C., … & Zhu, J. (2017). Derivation of pluripotent stem cells with in vivo embryonic and extraembryonic potency. Cell169(2), 243-257. doi: https://doi.org/10.1016/j.cell.2017.02.005

撰文|魏廷燕
修訂|楊仁龍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魏廷燕

現在就讀匹茲堡大學生醫工程學系博士班。曾在不同領域的實驗室短暫流浪過。有興趣的領域很廣泛,從合成生物學、系統生物學到神經科學,還在學習的階段所以就多聽多看。加入investigator就像是在迪士尼工作一樣美夢成真,在社團裡看到更多學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