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

踏足禁域,奇美拉初嘗試──人豬嵌合體

「奇美拉」(chimera),在希臘神話中是頭噴火的幻獸,有著獅子的頭,蛇頭的尾巴,身體中間則長出山羊的頭。後來則泛指異種生物的嵌合體,常在各種作品中出現,著名的有哈利波特「獅面龍尾羊」、鋼之鍊金術師「妮娜」、獵人「嵌合蟻」等。

圖、阿雷佐的奇美拉(Chimera di Arezzo)銅像,有著獅子的頭,蛇頭的尾巴,身體中間則長出山羊的頭。取自維基百科

在自然界中,同種嵌合其實不算少見,尤其在昆蟲、甲殼類等,常可見雌雄嵌合體,此時一個個體可能會有半邊,或者部分是由不同性別的細胞所組成。在較高等的鳥類、哺乳動物也有同種嵌合的報告,在個體出現有著不同的基因的細胞,鑲嵌在各個器官中。至於異種嵌合,則是以人工方式製造出生物的嵌合體。

科學家已在嚙齒類動物中成功製造出異種嵌合,大小鼠嵌合體 [1](大鼠細胞嵌入小鼠個體)與小大鼠嵌合體(小鼠細胞嵌入大鼠個體),並觀察到這種嵌合體的壽命和一般正常個體無異。接續此成功,最近美國加州沙克生物學研究所的團隊所嘗試的「人豬嵌合體」[2],更是受到各方矚目。為何要做出人豬嵌合體?科學家的想法很簡單,若能在豬體中做出人類細胞構成的器官,將會是最好的器官移植來源,也能成為臨床藥物的測試目標或疾病模型。

這個團隊希望在牛、羊、豬等有蹄類中嵌入人類細胞,初步實驗使用牛和豬的囊胚,得出人類細胞和牛囊胚較為相合。但後續選用豬做實驗,原因是人工生殖技術來說,效率和技術難度較為方便。實驗設計上,科學家首先將人類細胞以不同培養液培養出三種分化程度不等的 iPSC,注入豬囊胚,再將囊胚植入豬的子宮,21-28 天時將胚胎取出分析。在注入的 1466 個囊胚中,只有 186 個長成胚胎。結果發現,人類細胞比例越多的胚胎,生長遲緩的比例也比較高。另外,注入的人類 iPSC 中,以分化程度中等者,胚胎生長遲緩的比例最低。

圖、人豬嵌合體的實驗流程,四種不同分化程度的人類誘導性多能幹細胞(hiPSCs)被注入豬囊胚中,植入豬子宮,在3-4周時將胚胎取出分析。圖片來源:https://goo.gl/tX9Xkk

純就實驗結果來看,人豬嵌合體的相合度不比大小鼠嵌合體高,且人類的細胞會妨礙嵌合體的正常生長。目前看來,要成功製造可供使用的嵌合體還有著許多問題待克服,但這個團隊信誓旦旦地踏出了第一步,並取得了可觀的成果。或許在不久的未來,「奇美拉」將不會只是神話傳說,屆時人類的醫療肯定會有莫大的改變。

參考資料:

  1. Kobayashi, T., Yamaguchi, T., Hamanaka, S., Kato-Itoh, M., Yamazaki, Y., Ibata, M., … Nakauchi, H. (2010). Generation of Rat Pancreas in Mouse by Interspecific Blastocyst Injection of Pluripotent Stem Cells. Cell, 142(5), 787-799. doi:10.1016/j.cell.2010.07.039
  2. Wu, J., Platero-Luengo, A., Sakurai, M., Sugawara, A., Gil, M. A., Yamauchi, T., … Belmonte, J. C. I. (2017). Interspecies Chimerism with Mammalian Pluripotent Stem Cells. Cell, 168(3), 473–486.e15. http://doi.org/10.1016/j.cell.2016.12.036

撰文│紀威佑

About the author

紀威佑

紀威佑

臺大醫學系畢業,曾為臺大iGEM代表隊成員,曾於台大、中研院、AMC實驗室進行實習。對科普推廣與寫作有很大的興趣,希望能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並做為知識的傳播者為科學社群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