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生物學 生物化學 科學報導 精準醫學 醫學

回顧月 精準醫學世代

美國總統歐巴馬於 2015 年宣布精準醫療計畫,至今精準醫療仍是全球生醫界最熱門的話題。2016 年 7 月份,Investigator 的精準醫療月帶領大家搭上這股熱潮,探究精準醫療的發展以及現況。

精準醫療,又稱為個人化醫療,意指醫療人員將從病人身上取得樣本,再與資料庫比對,進而找出對病人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例如,藥物基因體學( pharmocogenomics )探討病人的遺傳變異和藥物效果的關係,亦能預測藥物治療對於病人的療效 [1]。或者利用藥物基因體學預測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協助藥廠能縮小測試的潛在標的與暗示其他新標的,已減少開發藥物的困難 [2]。精準醫學亦與癌症治療息息相關。例如,精準醫療月中介紹的液態切片( liquid biopsy )可以檢測在體液中的極少量的循環癌症細胞,或者體液中的 cell-free DNA 片段以檢測突變,進而提早發現癌症並且治療 [3]。也有研究利用病人檢體建立模型以對抗對標靶藥物產生抗藥性的癌症 [4]

精準醫療建立在基因體( genomics )、蛋白體( proteomics )等分子層級診斷工具的普及,與電腦生物資料庫和分子生物學的進步。強健的基礎研究是支持精準醫療世代來臨的關鍵。然而,許多不同文獻提出的生物標記缺乏驗證,凸顯精準醫療目前仍有許多困難得克服 [5]。 再者,精準醫療帶來的龐大醫療成本也是個阻礙。雖然精準醫療具有無窮潛力,但距離精準醫療到應用到臨床實務仍有一段路要走。

圖片來源:https://goo.gl/QUf78U

參考資料:

1. 預防勝於治療 藥物基因體學在臨床上的重要性
2. 透過基因研究證實GLP1R致效劑的心血管安全性
3. 液態切片──癌症檢測今日之星
4. 以病人檢體建立模型,為抗藥性腫瘤選出最佳用藥
5. 牽一髮而動全身—『新精準醫學』時代的來臨

撰文│魏廷燕
修訂│黃筠安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魏廷燕

現在就讀匹茲堡大學生醫工程學系博士班。曾在不同領域的實驗室短暫流浪過。有興趣的領域很廣泛,從合成生物學、系統生物學到神經科學,還在學習的階段所以就多聽多看。加入investigator就像是在迪士尼工作一樣美夢成真,在社團裡看到更多學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