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報導 跨領域生物科技

生質柴油新進展--花形催化劑嶄露頭角

科學家們一直以來都在尋找可以將植物油轉換成生質柴油的方法,目前主要是用催化劑氫化植物油的方式來把植物油轉換成 11 至 20 碳的直鏈烷類,傳統上會將以鎳化合物為基底的催化劑事先硫化,以保持其催化能力。不過,硫化的過程中,不免會導致二氧化硫排放,造成環境汙染;而在成品的生質柴油中,也會有硫混入。因此,科學家將目標放在製造出不含硫的催化劑,然而,若要不含硫,又要保持高效催化能力,以目前的方法,可說是相當困難,就算做得出來,成本也相當昂貴。故當前目標是要找可以大量製造,成本可接受,內容不含硫的催化劑。

在不久前發表的這篇論文中,北京的研究團隊以氧化鎳(NiO)和磷鎢酸(phosphotungstic acid, PTA)做成不含硫的催化劑,並且用桐油(jatropha oil)測試其表現,以氣相層析分析後,發現在 360 °C, 3 MPa及空間速度(liquid hour space velocity, LHSV)為15 /h 的條件時,轉換率為 98.95%,其中 11-18 碳烷類的選擇性為 70.93%。此外,催化劑還展現出不錯的穩定度,和原本的鎳-磷鎢酸/氧化鋁催化劑比起來(Ni-PTA / Al2O3 catalyst),需要更少的容量就能達成同樣效果,催化能力上升約 16 倍。

此催化劑在電子顯微鏡下看起來就像是牡丹花一般,因為它有許多孔隙可供植物油進入催化,增加接觸面積,故能達到更高的催化效果。研究發現,加入了十二烷基硫酸鈉(sodium dodecyl sulfate, SDS)是使催化劑長成牡丹花形狀的關鍵。另外在不同溫壓條件下,催化劑的形狀與催化能力也會發生改變,故能透過實驗來找出最適當的製作流程。此研究在無硫催化劑的製造上,為未來的生質能提供一道方向。

圖片來源: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rep15576

參考文獻:

  1. Liu, J., Chen, P., Deng, L., He, J., Wang, L., Rong, L. & Lei, J. (2015). A Non-sulfided flower-like Ni-PTA Catalyst that Enhances the Hydrotreatment Efficiency of Plant Oil to Produce Green Diesel. Scientific Reports. 5(15576). doi: 10.1038/srep15576.

撰稿人 | 威佑

About the author

紀威佑

紀威佑

臺大醫學系畢業,曾為臺大iGEM代表隊成員,曾於台大、中研院、AMC實驗室進行實習。對科普推廣與寫作有很大的興趣,希望能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並做為知識的傳播者為科學社群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