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學 微生物與免疫學

靈芝多醣體減肥的秘密:藏在腸內菌中

靈芝(Ganoderma lucidum)作為傳統的中醫處方,早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已被記載具有「明目益精」的功能。在先前的研究中,靈芝也已被報導具有降低血糖、血脂及抗氧化的功能,然而靈芝是否還存在其他的功能呢?來自長庚大學賴信志教授的一項研究指出靈芝能夠調節腸道微生物相,進而達到減肥的效果。

在實驗中,研究人員對食用高脂食物的小鼠餵食靈芝菌絲體(mycelium)水萃液,結果發現攝取靈芝菌絲體水萃液的小鼠體重低於僅食用高脂食物的小鼠。另外由比較小鼠血液中促炎性細胞因子(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的量,攝取靈芝菌絲體水萃液可抑制小鼠慢性發炎的狀況。此外,攝取靈芝菌絲體水萃液亦降低了小鼠的脂肪堆積狀況與胰島素阻抗。研究人員進一步分析靈芝菌絲體水萃液中的的活性物質,發現大於 300kDa 的靈芝高分子量多醣體(high-molecular weight polysaccharides)與水萃液一樣具有抑制肥胖與降低相關發炎反應的能力。

為了瞭解靈芝多醣體減肥功效的機轉是否與腸內微生物相有關,他們通過 16S 核糖體 RNA (16 rRNA)基因序列的次世代定序分析,解構出餵食靈芝萃取物的小鼠腸道微生物相的種類變化。研究人員發現食用靈芝萃取物的小鼠微生物相中的厚壁菌門對擬桿菌門的比例(Firmicutes-to-Bacteroidetes ratios)降低了,帶有內毒素(endotoxin)的變形菌門(Proteobacteria)數量也減少了。更有趣的是通過水平糞便移植(horizontal faeces transfer)實驗,將攝取靈芝萃取物的小鼠糞便經處理後餵給僅食用高脂食物的小鼠,藉此轉移腸道菌叢,抑制肥胖與發炎反應的效果也會跟着轉移,這說明了靈芝萃取物產生的效果與腸道微生物相有關。

肥胖作為當今文明社會一大的健康問題,與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慢性疾病的發生息息相關。近年來也有許多研究指出肥胖與其相關的代謝疾病被認為與腸道微生物相失衡及慢性發炎(chronic inflammation)有密切的關係。此研究不僅證明了靈芝高分子量多醣體的減肥功效,也解開其中的作用機轉。未來靈芝高分子量多醣體或有潛力應用於治療腸道微生物相失衡及肥胖相關的代謝疾病。

圖說:靈芝 圖片來源:https://goo.gl/IS49Ig

參考資料:

  1. Chang, C., Lin, C., Lu, C., Martel, J., Ko, Y., Ojcius, D. M., … Lai, H. (2015). Ganoderma lucidum reduces obesity in mice by modulating the composition of the gut microbiota. Nature Communications6(1). doi:10.1038/ncomms8489
  2. Walker, A. W., & Parkhill, J. (2013). Fighting Obesity with Bacteria. Science341(6150), 1069-1070. doi:10.1126/science.1243787

 

撰文 | 陳恩浩

修訂 | 熊浩安

 

 

About the author

陳恩浩

陳恩浩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畢業,目前於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免疫生物學暨表觀遺傳學所/弗萊堡大學醫院攻讀博士班。因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劃、國際合成生物學競賽(iGEM)而從大學開始流連於研究室中。熱衷於分享科學教育、生物醫學有關的知識與小故事。希望藉由這個平台跟更多有趣的夥伴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