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育生物學

重力與組織三維結構的協奏曲

組織在發育成三維結構的過程中必然會受到許多外來因素的影響。上個世紀,的動物模數學家 D’Arcy Thompson 曾經提出假設:「生物的體型受到重力的影響。」若地球表面的重力發生變化,生物獨特的立體結構發育也將會有所改變,從而影響正常的生理功能。然而科學家欲在動物胚胎驗證此假設卻充滿困難,因為當時沒有一個適當的模式動物可以探討重力如何影響胚胎發育。

2014 年 8 月,一篇發表在《Nature》的文章提出了探討此議題的關鍵手法。由英國、日本、奧地利研究單位所組成的跨國團隊在青鱂魚(medaka fish, Oryzias latipes)的品系中,發現一個長得扁平如比目魚的突變種 hirame (日語:ヒラメ,平目)。hirame 的胚胎在發育時會對重力非常敏感,胚胎組織會朝重力的方向扭曲,形成一個扁平的體態。透過螢光標定追蹤特定細胞的發育,以及使用定位選殖(positional cloning)的方式,他們篩檢出 YAP(Yes-associated protein)基因的突變,是造成胚胎發育扁平的因素之一。

YAP 在細胞中為 Hippo 調控路徑的一員,除了在發育時期負責調控器官的成長與細胞增生,從癌症相關的研究中也發現 YAP 的表現與細胞間的接觸性抑制(contact inhibition)相關,當 YAP 過量表現時,細胞間的接觸性抑制會被減弱而使細胞容易堆疊。該團隊利用顯微鐳射切割的巧妙手法,發現在胚胎中肌動蛋白環(actomyosin ring)所造成的組織張力(tissue tension),會因為 YAP 的突變而減少,進而導致組織扁平化與組織錯位。

此外,他們也透過體外三維細胞培養的方式,發現若人類細胞的 YAP 基因受到抑制,也會阻止細胞形成三維結構。並且進一步從人類細胞株中發現 YAP 是通過下游的 ARHGAP18 Rho-GTPase,來調控細胞的肌動蛋白網路以控制組織張力。

本篇文章證明了 YAP 會藉由調控下游的肌動蛋白分子,使組織得以抵抗重力、維持胚胎發育成特定三維形態。此研究成果與方法不僅成為探討「重力影響發育」的突破口,更有助於未來胚胎幹細胞或誘導多功能幹細胞(iPSC)在三維器官建構的相關研究。

圖說:YAP 基因使組織抵抗重力並維持胚胎發育 圖片來源:http://goo.gl/1fChqB

 

參考資料:

  1. Porazinski, S., Wang, H., Asaoka, Y., Behrndt, M., Miyamoto, T., Morita, H., … Furutani-Seiki, M. (2015). YAP is essential for tissue tension to ensure vertebrate 3D body shape. Nature521(7551), 217-221. doi:10.1038/nature14215

 

撰文|陳恩浩

修訂|熊浩安

About the author

陳恩浩

陳恩浩

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畢業,目前於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免疫生物學暨表觀遺傳學所/弗萊堡大學醫院攻讀博士班。因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劃、國際合成生物學競賽(iGEM)而從大學開始流連於研究室中。熱衷於分享科學教育、生物醫學有關的知識與小故事。希望藉由這個平台跟更多有趣的夥伴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