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物理

生物物理學月初介紹文

當充滿變化、富有多樣性的生命系統,與著重分析、尋找萬物背後簡潔規則的物理相遇,將會激盪出甚麼樣的火花呢?

近年來受到關注的「生物物理學」領域其實已有一段歷史。20 世紀中葉,藉由 X 光繞射發現 DNA 雙股螺旋結構,便是經典例子。分子生物學的發展,事實上也有賴於光譜分析或計算結構穩定度等技術使這個領域能夠逐漸蓬勃。不過,生物物理學可不只限於研究小分子喔!如定量生物學(quantitative biology)、神經生物學、生理學,甚至大至生態學層級都會運用到生物物理的知識。此外,生物學也為物理、資訊等領域帶入新思惟,類神經網路(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仿生材料(bionic material)便是這種跨領域互動中誕生的新應用。

生物物理學是個廣大的領域,本月我們將盡力呈現它在分子、細胞、器官、個體,不同生物層級中的研究現況,以及影像技術、材料科技等與生物學結合後誕生的產物。

本月我們也榮幸訪問到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陳韻如老師與張瑛芝老師,以及目前於劍橋大學化學所攻讀博士班的桑傑學長。請各位繼續關注我們的粉專動態!

參考資料:https://goo.gl/kguKBW

圖片來源:https://goo.gl/kguKBW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林欣妤

台大醫學系雙主修物理系,因為參與iGEM的緣故,開始接觸生醫研究的領域與Investigator。希望能協助推廣生醫相關資訊與知識,跨領域整合,也希望找到夥伴們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