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學 微生物與免疫學

免疫學月初介紹文

免疫學(immunology)是了解免疫系統的結構及功能的一類學門,而免疫(immunity)則是指生物體能夠辨識並抵抗外來抗原的一種自我保護機制。在 19 世紀晚期,因為體液免疫(humoral immunity)以及細胞免疫(cellular immunity)兩種機制被研究得更加透徹,免疫學因而開始快速發展。近來免疫領域更有許多重大的突破,不少新一代的免疫療法逐漸被廣泛應用於臨床上。一般的治療法在過程中可能會同時對其它組織器官造成副作用,但免疫治療的基本概念就是利用抗原與抗體的結合,讓有高度專一性的免疫系統對抗特定的疾病,正是因為這樣的特異性,讓免疫學這個領域愈來愈受到重視,發展也愈來愈迅速。

2014年九月首屆生技醫藥的唐獎得主為美國的詹姆斯•艾利森(James P. Allison)及日本的本庶佑(Tasuku Honjo)。T細胞在免疫系統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這兩位唐獎得主分別發現了 CTLA-4(cytotoxic T-lymphocyte antigen 4,細胞毒性 T 淋巴細胞抗原4)及 PD-1(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計畫性死亡-1)兩種 T 細胞上的抑制性受體。在正常情況下,T 細胞能夠去殺死腫瘤細胞,但有部分癌細胞卻能夠藉由和 T 細胞的抑制性受體作用,躲避這樣的免疫機制。而這兩位科學家發現的 CTLA-4 及 PD-1 兩種受體,正是癌細胞執行免疫逃離的重要因素,只要想辦法阻抗這些抑制性受體的作用,將能讓癌症醫療進入新的紀元。

目前已經知道,不論是癌症或是其它臨床疾病,許多都與我們的免疫系統息息相關,繼 Investigator 十二月介紹完與癌症相關的研究,2015年一月我們將要聚焦在免疫學這個領域,帶領大家探索近期免疫學上的發展。

圖片: Cover of Nature immunology volume 16, issue 1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Investigator團隊

2013年,憑著一股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一群海內外學生與社會新鮮人成立了「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幾年來社群持續成長,到現在成員超過百名,背景橫跨基礎研究、臨床、產業各領域。我們透過經營平台、生醫報導與活動交流、協助媒合學習對象等多元面向,為臺灣的生醫領域創造了許多正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