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學 微生物與免疫學 癌症生物學 科學報導 細胞與發育生物學

MAGE-A3 的失敗,意謂著腫瘤特定抗原疫苗的崛起仍待檢驗

2014 年三月,GlaxoSmithKline (GSK) 證實 MAGE-A3 (melanoma-associated antigen 3) 在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第三期臨床試驗失敗,讓科學界腫瘤特定抗原疫苗的擁護者打了一身冷顫。儘管試圖鑑定出可能有效的患者族群,最後依舊以失敗收場。剩下的賭注是黑色素瘤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將在 2015 年見真章。這次,我們將聚焦腫瘤特定抗原在腫瘤疫苗上的發展,即便失敗,究竟背後其在的潛力為何,讓知名大藥廠如此執著。

腫瘤疫苗的其中一種方式是針對腫瘤細胞特有或是大量表現的抗原(neoantigen),活化病患自身的免疫系統,使免疫系統可以辨認並清除腫瘤細胞。MAGE-A3 便是在黑色素瘤和非小細胞肺癌等癌症,都有表現的腫瘤特定抗原。在正常的細胞中,MHC 分子會把細胞內的小分子多肽呈現在細胞膜上,作為免疫系統辨識敵我的方式,而這個機制在腫瘤細胞中也是會有的。唯一不同的點在於,腫瘤細胞中可能會產生一些不正常的蛋白質,而這些不正常的蛋白質被分解後產生的小分子多肽也會被 MHC 分子呈現在細胞膜上。如果這段多肽(這時可稱之為 neoantigen)被免疫 T 細胞辨認成外來物的話,免疫系統將會啟動,並開始對付腫瘤細胞。現在研究的成果已經漸漸的發現了愈來愈多的證據支持腫瘤特定抗原疫苗,包括:
1. 雖然現今的生化檢測無法直接觀察到腫瘤細胞的抗原,不過因為有觀察到針對腫瘤抗體的 T 細胞,代表腫瘤細胞的確有抗原呈現。
2. 免疫檢查位點阻斷(checkpoint blockade)被確定可以產生或加強對抗腫瘤抗原的免疫反應。
3. 在血癌患者體內經過癌細胞活化的 T 細胞可以辨認腫瘤,代表其抗原呈現有作用,且該腫瘤抗原也隨後被發現。
4. 在六種腫瘤的整合分析發現有一個以上腫瘤抗原的患者,整體存活率會比較高。

各種證據顯示腫瘤特定抗原疫苗在未來的發展是相當可觀的,不過仍然有許多挑戰,例如:腫瘤抗原是怎麼被呈現在 MHC 上的?我們是否能夠預測抗原決定位(epitope)?能否發展快速偵測抗原呈現的方法?縱使目前有許多問題懸而未決,科學家們仍然努力探索腫瘤疫苗在臨床應用上的潛力。

參考文獻:

  1. Fritsch, E. F., Hacohen, N., & Wu, C. J. (2014). Personal neoantigen cancer vaccines. OncoImmunology3(6), e29311. doi:10.4161/onci.29311

圖片來源:https://goo.gl/tEp4pg

撰稿|紀威佑
修訂|劉馨雅

About the author

紀威佑

紀威佑

臺大醫學系畢業,曾為臺大iGEM代表隊成員,曾於台大、中研院、AMC實驗室進行實習。對科普推廣與寫作有很大的興趣,希望能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並做為知識的傳播者為科學社群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