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 幹細胞 生物工程學 神經科學 科學報導 細胞治療

人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iPSCs)成功分化為具功能性之視網膜組織

有人說:「肝若是不好,人生是黑白的」,不過若是眼睛出問題的話,人生就是黑暗的了。視網膜是眼睛中負責感光的組織,大部分的視力退化疾病都與視網膜中的感光細胞退化或是功能不良有關,這一類的疾病至今仍然無解。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嘗試透過來自人體的誘導多能性幹細胞 (human iPSCs) 在體外重新建造視網膜組織。在正常的發育過程中,從胚胎幹細胞一路增生並分化成為視網膜中的感光細胞牽涉到了微環境中許多不同因子的影響。研究人員透過調整細胞培養的條件,成功地培養出了能夠形成 3D 立體組織構造-視神經盤 (Optic disc) 的視網膜細胞,並確認了這些細胞會因為受到光線刺激而發出神經衝動。目前使用 iPSC 分化而成的視網膜組織已經在小鼠上確定其感光的功能,台灣陽明大學的邱士華老師也成功地利用少量的周邊血液完成 iPSC 的製備,並分化成為有功能性的視網膜組織(詳情請參閱補充資料)。

除了應用在治療之外,這種細胞培養模式也提供了視網膜相關議題的研究者一個很好的體外研究模型。這項研究成果雖然離實際應用在人體疾病治療上還有一段距離,不過他為 iPSCs 的應用帶來的更多的想像空間,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發展。

 

圖片來源:doi:10.1038/ncomms5047

資料來源:

Zhong, X., Gutierrez, C., Xue, T., Hampton, C., Vergara, M. N., Cao, L., … Canto-Soler, M. V. (2014). Generation of three-dimensional retinal tissue with functional photoreceptors from human iPSCs. Nature Communications5. doi:10.1038/ncomms5047

作者|陳奇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陳奇

目前就讀馬偕醫學系,曾在校內及中研院分生所參與國科會大專生計畫。會加入Investigator是因為很喜歡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