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學 生物技術 轉譯醫學

基因工程改變血球細胞 IFN-α 表現量達到抑制乳癌發展進程

免疫療法為近年來十分熱門的抗癌方向之一,研究者希望透過免疫細胞來鎖定、壓制甚至根除癌細胞。然而在此療法的發展過程中,遇到了一個難題就是癌細胞本身會透過釋放細胞激素或是吸引具有抑制免疫反應能力的免疫細胞來對抗攻擊癌細胞的免疫細胞。干擾素 α(IFN-α)為調控免疫系統的重要細胞激素之一,他在對抗癌症這一方面的功能眾多,如:提升免疫細胞對癌細胞的殺傷力、加強免疫細胞辨認癌細胞功能、抑制癌細胞核酸和蛋白質的合成、阻止癌細胞的分化增殖並降低癌基因的表達。過去曾研究嘗試施打 IFN-α 來加強抗腫瘤的免疫反應,但是發現對於全身系統性的影響過大,在臨床上並無法採用。

作者在這篇文章中利用了基因工程的手法來試圖克服這項難題。作者在先前的研究中發現有一群會表現 Tie2 蛋白質的單核球(TIE2-expressing monocytes, TEMs)會被癌細胞召集到腫瘤之中並參與血管新生,於是乎作者就鎖定這一類的細胞,透過基因轉殖將製造 IFN-α 的基因片段放入造血幹細胞中,並設定當此細胞分化為會表現 Tie2 的單核球時開始表現 IFN-α,藉此達到在腫瘤周遭提升免疫反應但又不至於產生過大的全身性影響之效果。

作者於文章中在乳腺癌小鼠模型中進行測試,研究結果顯示這種方法確實具有抑制腫瘤生長、擴散的效應,且沒有觀察到毒性作用。但是目前還不確定這種辦法能否在人類身上使用,相信在不久的未來科學家們會對此議題有更深入的探討。

圖片來源:http://goo.gl/CU6q00

參考資料:

  1. Escobar, G., Moi, D., Ranghetti, A., Ozkal-Baydin, P., Squadrito, M. L., Kajaste-Rudnitski, A., … Naldini, L. (2014). Genetic Engineering of Hematopoiesis for Targeted IFN- Delivery Inhibits Breast Cancer Progression.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6(217), 217ra3-217ra3. doi:10.1126/scitranslmed.3006353. http://goo.gl/CU6q00

撰文│陳奇
編輯、修訂│蔡文豪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陳奇

目前就讀馬偕醫學系,曾在校內及中研院分生所參與國科會大專生計畫。會加入Investigator是因為很喜歡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