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與基因體學 癌症生物學 科學報導 表觀遺傳學 轉譯醫學

miR142-3p/IL-6迴路在神經膠母細胞瘤中的表觀遺傳學調控

癌細胞生成是由一系列事件所串聯在一起。先前的研究中發現表觀遺傳學調控(Epigenetic regulation)在神經膠母細胞瘤裡有扮演一定重要性的角色。神經膠母細胞瘤是最常見且最惡性的腦膠質瘤之一,佔所有膠質瘤的25%以上。大多發生於30~50歲的青壯年人間,此類腫瘤呈浸潤性生長,病程發展迅速,手術切除後的復發率極高。而目前對抗神經膠母細胞瘤這一方面仍然沒有令人滿意的藥物。

在這項研究中,陽明大學邱士華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介白素-6(Interleukin 6, IL- 6)能透過 DNA 甲基轉移酶 1(DNMT-1 )導致 miR142-3p 啟動子區域(promoter region)的過度甲基化(hypermethylation),進而抑制了 miR142-3p 的表現。而 miR142-3p 會透過抑制 HMGA 2 來減緩神經膠母細胞瘤的發展進程,換個方式說就是 IL-6 會促進神經膠母細胞瘤的發展進程。另外研究人員同時也發現 miR142-3p 會抑制 IL-6 的分泌,因此 miR142-3p 便與 IL-6 形成了一個相互抑制的迴路。

除了在細胞株內的研究之外,該研究團隊更進一步地探討臨床上的數據是否能與此發現相呼應。他們發現在具有較高 IL-6、HMGA2 或是較低 miR142-3p 表現量的神經膠母細胞瘤病患之死亡率都比較高。也因此研究團隊在最後提出這個 miR142-3p/IL-6 迴路或許能夠成為新一代標靶藥物的目標。

 

圖片來源:http://goo.gl/68juj2

參考資料:

  1. Chiou, G., Chien, C., Wang, M., Chen, M., Yang, Y., Yu, Y., … Chiou, S. (2013). Epigenetic Regulation of the miR142-3p/Interleukin-6 Circuit in Glioblastoma. Molecular Cell52(5), 693-706.
    doi: 10.1016/j.molcel.2013.11.009. http://goo.gl/68juj2

 

撰文│陳奇
編輯│林婉瑜
編修│蔡文豪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陳奇

目前就讀馬偕醫學系,曾在校內及中研院分生所參與國科會大專生計畫。會加入Investigator是因為很喜歡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努力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