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體學 科學報導 表觀遺傳學

觀察單一細胞的基因體與核膜的互動情形

立體的細胞核空間中,染色體是非隨機分布。核纖層(nuclear lamina, NL)為一層網狀結構介於遺傳物質與核膜中間。基因體中有上百個纖層相關區域(lamina associated domains, LADs)與 NL 交互作用,暗示 NL 可能為限制染色體形狀和位置的因子,而兩者的動態行為與和表觀遺傳學調控關連性仍有待釐清。

過去對於 NL-LADs 研究使用螢光原位雜合(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 FISH)技術,受限於樣本與顯微鏡解析度,僅能間接推測其接觸關係。「分子接觸記憶」(molcular contact memory)方法的開發,也就是在 NL 的 Lamin B1 接上 DNA adenine methyltransferase(Dam),一旦 DNA 靠近 NL,其上的腺嘌呤(adenine)將會被甲基化形成穩定的 “m6A” 標記,不會因為 DNA 遠離 NL 而消失,使得標記可以當作是該段 DNA 曾經與 NL 交互作用的證據。研究者再利用限制酶 DpnI 的 DNA 結合區能夠辨認 “m6A”標記的特性,將之與螢光蛋白結合,就能在顯微鏡下直接地觀察到 “m6A” 在細胞中的分布與動態情形。

研究結果顯示:在細胞核中,只有將近 30% 的 LADs 被限制在周圍而與 NL 有間歇性的分子接觸。當細胞分裂時,如此的空間分布不會被遺傳,而是隨機地重新洗牌。研究也發現:LADs 與 NL 的接觸與轉錄抑制和 H3K9 的雙重甲基化(dimethylation)有關,並且由 H3K9 甲基轉移酶 G9a(methyltransferase G9a)調控,再次強調了染色體空間分布與基因調控間的關連。

 

圖片來源:http://ppt.cc/UFPm

參考資料:

  1. Kind, J., Pagie, L., Ortabozkoyun, H., Boyle, S., De Vries, S., Janssen, H., … Van Steensel, B. (2013). Single-Cell Dynamics of Genome-Nuclear Lamina Interactions. Cell153(1), 178-192. doi:10.1016/j.cell.2013.02.028. http://ppt.cc/UFPm

撰文、編輯│吳奕儒
編修│蔡文豪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吳奕儒

台大醫學系五年級,興趣在於複雜系統與計量生物學,曾先後於台大醫學院、中研院與哈佛大學參與研究。 在Investigator接觸不同領域的生醫人才,期許探索自己之餘也能為推動台灣基礎研究風氣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