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學 科學報導

不只是血管新生?!miR-126 與 VEGFR2 共同調控先天免疫反應以對抗病毒感染

先天免疫反應(Innate immunity)是對抗病毒和細菌的最前線,反應的時間在幾分鐘到幾小時內,參與的包括有巨噬細胞(Macrophages)、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 DCs)等免疫細胞。當受到病毒感染時,這些免疫細胞可以利用其受體偵測入侵的病原體,例如 Toll-like receptor 7 (TLR7)和 TLR8 主要辨識病毒的單股RNA。當細胞的受體辨識病毒成分後,對抗病毒最重要的第一型干擾素 (Type I interferons, IFN-α/β)會被表現,同時會表現發炎相關的細胞激素(Cytokines),產生發炎反應,以吸引更多的免疫細胞來清除病原菌。microRNAs (miRNAs)是單股小片段的RNAs,透過抑制 mRNA 的轉錄或是促進 mRNA 的降解,藉以調控基因的表現,並參與在許多重要的生理機能,包括器官發育、細胞分化、腫瘤發展等。近年來研究發現 miRNA 在抗病毒的先天免疫反應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然而其機制仍不清楚。

2014年1月紐約 Mount Sinai 醫學院的團隊發表在《Nature Immunology》的研究中指出,miRNAs 中的 miR-126 對於抗病毒反應是必須的,且選擇性的大量表現在漿細胞樣樹突細胞(Plasmacytoid Dendritic Cells, pDCs),同時調控 pDC 的存活和功能。另外,miR-126 也透過 mTOR pathway 間接調控許多參與先天免疫反應的分子表現,其中包括由 Kdr 所編碼的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2(VEGFR2)。VEGFR2 為 VEGF 的受體,主要表現在內皮細胞中,可以促進血管新生(Angiogenesis)以及調控腫瘤發展。此研究團隊意外發現,miR-126 可促進 VEGFR2 在 pDC 中的表現,而 VEGFR2 可調控 pDC 表現 type I IFN。此研究發現 miR-126-VEGFR2 在先天免疫反應中的新角色,同時替控制 pDC 發育和其免疫治療功能提供了一個新方向。

 

圖說:針對外來病毒入侵之免疫反應,淋巴結中 pDCs 藉由 miR-126 調控其功能之示意圖。圖片來源:http://goo.gl/FgLnQR

 

參考資料:

  1. Agudo, J., Ruzo, A., Tung, N., Salmon, H., Leboeuf, M., Hashimoto, D., Becker, C., Garrett-Sinha, L.A., Baccarini, A., Merad, M., et al. (2014). The miR-126-VEGFR2 axis controls the innate response to pathogen-associated nucleic acids. Nat Immunol 15, 54-62. doi:10.1038/ni.2767
  2. Cella, M., and Trinchieri, G. (2014). A new VEGF connection between two old neighbors. Nat Immunol 15, 8-9.
    doi:10.1038/ni.2786

撰文|余玟萱
審稿|黃翊柔,李政霖
修訂|黃子瑄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余玟萱

台大動物系(現生命科學系)畢業,現為美國UT-MD Anderson 博士班學生。目前主要研究方向為抗癌機轉和標把治療開發。希望藉由Investigator這個跨生物領域的平台,和大家交流學習,提供不同的觀點經驗,激盪出新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