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學 微生物學 科學報導

Friend or Foe?腸道中與細菌共生的免疫平衡

腸內共生菌(gut microbiota)是人體消化系統中不可或缺的共生生物,它們影響的範圍不僅是營養代謝,近年來研究也發現它們對於腸道免疫系統發育的重要性。可是身為最惡名昭彰的一類病原體-細菌,其組成含有許多會引起相關免疫反應的分子模式(pathogen-associated molecular pattern, PAMP),免疫系統如何在健康生理情況下維持腸道內的和平,容忍腸內菌的存在,而在腸道感染的時候又能夠全面啟動,擊退來犯的入侵者呢?

健康生理情況中,腸內共生菌自身的抗原、其所產生的代謝物、以及食物的成分透過M細胞(Microfold cells)送入腸道的淋巴組織-培氏斑塊 (peyer’s patch)當中,或是經由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 DC)直接對腸內採樣而獲得這些成分。調節型T細胞(regulatory T cell, Treg)在腸繫膜淋巴結 (mesenteric lymph nodes)中辨認樹突細胞所呈現的腸道抗原並且活化後,分泌具有免疫調節功能的細胞激素 interleukin-10(IL-10),避免針對這些外來而無害的腸道抗原產生的過度發炎反應。失去恆定的腸道免疫系統,例如功能失調的調節型T細胞,將導致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當腸道感染或是腸道上皮細胞失去完整性(integrity)而導致腸內菌入侵,此時上皮細胞產生的發炎介質和細胞激素暫時阻斷了免疫恆定,並且吸引其他免疫細胞聚集。噬中性白血球(neutrophil)透過 netosis,釋放自身的核酸而產生 neutrophil extracellular trap(NET),減低發炎區域的物質流動率,將細菌困在原地。輔助型T細胞(helper T cell)進一步分泌細胞激素來活化鄰近的細胞、促進發炎反應來清除入侵的病源。當狀況解除之後,組織開始修復,腸道上皮細胞也恢復原本的完整性。

參考資料:

  1. Lora V. Hooper, Dan R. Littman, Andrew J. Macpherson (2012).Interactions Between the Microbiota and the Immune System. Science 336(6086), 1268-1273. DOI: 10.1126/science.1223490
  2. Clemente, J.C., Ursell, L.K., Parfrey, L.W., and Knight, R. (2012). The impact of the gut microbiota on human health: an integrative view. Cell 148, 1258-1270. DOI: https://doi.org/10.1016/j.cell.2012.01.035
  3. Nature Immunology-Multimedia.
    https://www.nature.com/ni/multimedia/index.html
  4. Animation: Immunology in the gut mucosa.
    https://www.nature.com/ni/multimedia/mucosal/index.html

撰文|陳致曄
審稿|黃翊柔
修訂|黃子瑄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陳致曄

臺大生化科技學系及醫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畢業,目前於德國海德堡德國癌症研究中心 (DKFZ) 就讀博士班,主要研究領域為免疫學。希望藉由加入 The Investigator 資訊分享平台,能夠幫助加速學術研究新知的交流以及提供踏上學術研究的朋友更多生涯規劃的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