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學 微生物與免疫學 科學報導

免疫月初文

在二月份 Investigator 的專題中,將爲大家進行一系列的免疫學報導。

免疫學為近代生物、臨床醫學中最重要且最被廣泛研究的領域之一,從自體免疫疾病、移植免疫排斥反應、感染性疾病、宿主-病原體互動、過敏、腫瘤、疫苗開發均可看到免疫系統在生物體中廣泛的扮演關鍵角色。《Science》雜誌在 2013年年底,更將免疫治療(Immunotherapy)選為當年度最佳突破(Breakthrough of the Year for 2013)。免疫治療採用了與傳統療法不同的策略-治療免疫系統而非癌細胞本身。

1980年代,T 細胞表面的 CTLA-4 分子被發現會阻止 T 細胞全力攻擊入侵者,扮演剎車(Brake)的功能,2010年發現在阻斷 (Block) CTLA-4 後,T 細胞的束縛被解除而全力活化攻擊癌細胞,在小鼠與黑色素瘤患者均產生顯著治療效果;接受 CTLA-4 抗體治療的患者壽命較沒有接受治療的患者顯著延長,成為目前第一個有效延長黑色素瘤患者生存期的治療方法,使臨床醫學與生物醫學界為之震撼。同時,T 細胞上的另一個剎車分子-PD-1 也被發現,2013年的臨床試驗也同樣有令人振奮的初步結果。二月的 Investigator 專刊將為大家帶來一系列免疫主題的系列報導,內容精彩可期。同時在此祝 Investigator 的讀者們農曆新年佳節愉快,新的一年研究順利!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Investigator團隊

2013年,憑著一股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一群海內外學生與社會新鮮人成立了「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幾年來社群持續成長,到現在成員超過百名,背景橫跨基礎研究、臨床、產業各領域。我們透過經營平台、生醫報導與活動交流、協助媒合學習對象等多元面向,為臺灣的生醫領域創造了許多正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