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治療

人造胰島細胞治療糖尿病的曙光

試想看看,如果當身上的組織、器官壞掉時,我們能利用幹細胞的技術製作出新的組織、器官來修補,那將來我們就能隨時替換掉壞掉的器官。近幾年的研究中,科學家成功能在體外培養多功能幹細胞,也期待著這群細胞能分化成各種的組織、器官,進而能修復人體中壞掉的部分。但目前仍有一些挑戰要克服,即使我們能在體外培養幹細胞,但是在誘導這些幹細胞分化的過程中,沒辦法產生完整功能的組織,有些組織需要立體空間的結構,有些需要分泌的功能,如果能找到誘導幹細胞能分化成結構正確以及功能正常的組織,我們就能移植到體內解決疾病的問題。

罹患糖尿病的人口快速成長,目前全世界上已超過 3 億人口有糖尿病。其中,第一型糖尿病起因於缺乏製造胰島素的細胞─β 細胞。在幹細胞的研究上,希望能利用幹細胞分化成 β 細胞,直接植入人體補充胰島素分泌。但看似簡單的策略中也遇了許多問題。當科學家在體外將人類多能幹細胞(human pluripotent stem cells,hPSC)誘導分化成前驅性胰島素分泌細胞(insulin-producing cells,INS)再打入老鼠體中,希望能進一步分化成具功能性的 β 細胞,但是目前效果都不是很好。

在 2014 年,哈佛大學研究團隊發表了將大量 hPSC 分化成 β 細胞的方法。由於目前的誘導分化方法無法產生有效的前驅細胞,因此他們找尋了很多種的訊息傳遞的分子藥物─這些訊息傳遞都與幹細胞分化成 β 細胞有關,經過嘗試超過 70 種物質以及 150 種誘導方式後,他們使用 11 種誘導分化因子,以 3D 大規模培養的系統,毋須任何基因改造或轉基因技術介入,便能產出和真正 β 細胞功能十分相近的細胞,稱之 SC-β 細胞(stem-cell-derived β cells)。

進一步驗證 SC-β 細胞的功能,除了結構上與正常的 β 細胞相似之外,在基因的表現上也雷同。另外,在重要的胰島素分泌功能方面,能發現由 SC-β 細胞有胰島素分泌小泡(Insulin Granules)的結構出現。另外,這群細胞對於葡萄糖濃度變化也有反應,這是重要的 β 細胞感測能力,故當葡糖糖濃度升高時,也能誘使 SC-β 分泌胰島素。將 SC-β 細胞植入糖尿病老鼠後,發現血液中開始能偵測到胰島素的產生,也能有效降低血糖。這個研究除了成功分化出中具 β 細胞功能的 SC-β 細胞外,其成功的動物實驗成果,使人類往治癒第一型糖尿病的細胞療法更接近了一大步。

參考資料:Pagliuca, F. W., Millman, J. R., Gürtler, M., Segel, M., Van Dervort, A., Ryu, J. H., … Melton, D. A. (2014). Generation of functional human pancreatic β cells in vitroCell159(2), 428–439. doi: 10.1016/j.cell.2014.09.040


圖片來源:doi: 10.1016/j.cell.2014.09.040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李 丞釩

台大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博士班,主要研究癌症轉移的機制。目前在美國UT southwestern做研究交流。希望透過Investigator平台認識更多興趣相投的朋友,也能在科研上切磋成長。希望能跟這個大家族一起為台灣的生醫領域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