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報導 細胞治療 細胞與發育生物學 跨領域生物科技

再生醫學與幹細胞生物學月初介紹文

人類生命的奧秘,就是起始於一顆全能的(totipotent)幹細胞。而隨著人體成長,身上依然保存各種分化能力不一的幹細胞,這些幹細胞鎮守在各個特別的角落,擁有自我更新、修復組織的能力。幹細胞的應用自然是再生醫學很重要的ㄧ環,希望能藉由組織工程和分子生物學的進步,得以修復、重建受損組織或器官,使其恢復正常功能。

除了修補器官組織外,幹細胞與微環境(niche)的交互作用,細胞重設定(reprogramming)、去分化、轉分化(transdifferentiation),誘導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iPS)的產生和應用,以及癌幹細胞等都是此領域常出現的關鍵字。在再生醫學部分,由於 iPS 潛在有癌化、不完全轉換等疑慮,故有研究者提倡使用胚胎幹細胞或是有免疫特權(immune privilege)能力的間葉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MSC)。誘導幹細胞或體細胞轉換、轉分化的技術,也從以外加病毒載體引介之轉錄因子,發展到近年來使用生長因子、小分子藥物等方式,在效率上和臨床使用的安全性上大幅提升。自從山中伸弥(Shinya Yamanaka) 2006 年做出 iPS 以來,關於 iPS 的機轉以及琳瑯滿目的應用(例如:做成疾病研究模型)便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癌症研究也發現,許多癌病變存在癌幹細胞,成為治療癌症的新挑戰。三月份的特別報導將盡可能地囊括此熱門領域的各個層面。

這個月中我們還預計收錄北市聯醫副總院長李光申老師,還有目前於 Stowers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SIMR)工作的博士後研究員鄭立群學姐、以及攻讀博士學位的陳政儀學長,敬請持續追蹤來自 Investigator 的最新動態。

體細胞轉分化(Transdifferentiation, direct conversion)之一例。纖維母細胞直接轉化成神經元的方法概念圖。圖片來源:Xue, Y., Ouyang, K., Huang, J., Zhou, Y., Ouyang, H., Li, H., … Fu, X.-D. (2013). Direct Conversion of Fibroblasts to Neurons by Reprogramming PTB-Regulated microRNA Circuits. Cell152(1-2), 82–96. doi: 10.1016/j.cell.2012.11.045

About the author

謝典戰

謝典戰

陽明醫學系畢業,目前為住院醫師。曾執行科技部大專生計畫,赴Duke、USC進行短期研究。參加國際基因工程競賽(iGEM)時,因緣際會獲邀至臺灣醫學生研究通訊(Investigator前身),開始撰稿和採訪,期待Investigator傳媒能持續讓更多人喜歡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