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學 微生物與免疫學

解開鎖鑰的巨人:Herman Eisen

2014 年 11 月 2 日,一位免疫學上重要的科學家與他最愛的科學告別了,他是 Herman Eisen 博士(1918 ~ 2014),在他的科學生涯中,曾發現B細胞是如何突變,以增加抗體的專一性(affinity maturation)。

Herman 博士第一份工作進入了紐約大學任教,而在當時(1940年代) 抗體的結構剛被發現,抗體抗原彼此間的機制也如火如荼地被研究著,而 Herman 博士選擇了研究抗體本身活性,他利用了抗體與 hapten 蛋白結合的模型,讓他成為第一個發現抗體上面有兩個抗原結合位的科學家。

後來 Herman 博士到華盛頓大學任教,他在當時仍然繼續研究抗體的結合位置,因而發現了抗體的專一性會隨著時間慢慢增加,成為他學術研究重要的里程碑。當抗原重複打入兔子體內產生抗體時,隨著時間流逝,兔子產生抗體的專一性會增加到一百倍之多,這個研究也促使之後發現 B 細胞是如何透過抗體的突變,進而產生更專一性的抗體。

在 Herman 博士有此重大突破後,也輾轉到麻省理工學院做研究,此時他將研究重點從 B 細胞移往 T 細胞。T 細胞本身無法像 B 細胞能辨認游離的抗原,主要辨認的是 MHC 蛋白與抗原片段所結合的複合物,Herman 博士成功地建立出 T 細胞的細胞株,稱作 2C 細胞(當時人體的免疫細胞株很難建立),因此解出 T 細胞的受器(T cell receptor, TCR)與 MHC Class I 形成的複合物之結構,從此奠定了 Herman 博士科學研究的成果。

即便在 1989 年退休後,他仍然在麻省理工學院做研究,也參與編寫 Microbiology 教科書裡面的內容。最後他在許多研究同事眼中被稱作紳士學者(Gentleman scholar),也在 2014 年寫下了人生的句點,與他最愛的科學告別。

圖片連結:http://goo.gl/hHZLHC

文章連結:

  1. Chakraborty, A. K., Unanue, E.R. (2014). Herman Eisen (1918–2014). Cell, 41(6). 869-870. DOI: https://doi.org/10.1016/j.immuni.2014.12.001

撰稿|李丞釩
修訂|紀威佑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李 丞釩

台大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博士班,主要研究癌症轉移的機制。目前在美國UT southwestern做研究交流。希望透過Investigator平台認識更多興趣相投的朋友,也能在科研上切磋成長。希望能跟這個大家族一起為台灣的生醫領域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