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學 癌症生物學 轉譯醫學

膀胱癌藥物新突破:PD-L1 抗體 MPDL3280A

膀胱癌是泌尿系統中常見的腫瘤,泛指各種出自膀胱的惡性腫瘤。其中的惡性尿路上皮膀胱癌(urothelial bladder cancer, UBC)在過去30年來於治療方法上仍沒有重大的進展與新藥的發現,主要還是以化學療法(chemotherapy)為主。然而化學療法對於有些 UBC 患者仍然是無效的。UBC 癌症之特徵就是體細胞突變(somatic mutation)機率很高。而這些突變會增加許多抗原讓人體的免疫系統來辨識攻擊這些癌細胞。

倫敦大學瑪麗皇后學院(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巴茲癌症中心(Barts Cancer Institute)腫瘤學家包爾斯(Tom Powles) 刊登於「自然」(Nature)期刊上發現,膀胱癌的癌細胞在腫瘤微環境中(tumour microenvironment)中,會表現 programmed death-ligand 1 (PD-L1; 也稱作 CD274 或 B7-H1)來逃避人體的免疫監控(Immune surveillance) ,因而不被免疫系統給發現。利用 PD-L1 蛋白的抗體 MPDL3280A 可以有效阻斷免疫逃避(Immune evasion)。研究中,對 68 名惡性膀胱癌患者進行第一階段的多中心臨床研究,這些患者對其它療法比如化學療法均無反應,研究人員給予患者抗體 MPDL3280A,同時對患者進行 PD-L1 蛋白的檢測,發現有 30 名患者 PD-L1 檢測為陽性。

在 6 週的治療結束後,43% 的 PD-L1 陽性患者的腫瘤萎縮了,在接下來的 12 週裡腫瘤受抑制的患者的比率上升到了 52%;對其中兩名患者(7%)進行放射線影像檢測發現癌細胞全部消失。在 PD-L1 陰性的患者中,也有 11% 的患者對 MPDL3280A 療法產生了明顯的反應。

本文中 MPDL3280A 抗體為開發新型的膀胱癌療法提供希望和幫助,研究人員認為有機會改善膀胱癌乃至其他類似癌症的治療現狀。他們下一步將展開更大規模的臨床試驗,如果順利, MPDL3280A 抗體藥物最早可望於2015年底首先在美國上市。

圖片來源:唐獎網站

參考資料:

  1. Powles, T., Eder, J. P., Fine, G. D., Braiteh, F. S., Loriot, Y., Cruz, C., … Vogelzang, N. J. (2014). MPDL3280A (anti-PD-L1) treatment leads to clinical activity in metastatic bladder cancer. Nature, 515(7528), 558-562. doi:10.1038/nature13904

撰稿|君翰
校訂|紀威佑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Investigator團隊

2013年,憑著一股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一群海內外學生與社會新鮮人成立了「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幾年來社群持續成長,到現在成員超過百名,背景橫跨基礎研究、臨床、產業各領域。我們透過經營平台、生醫報導與活動交流、協助媒合學習對象等多元面向,為臺灣的生醫領域創造了許多正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