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譯醫學

四月免疫細胞治療結尾文

若從 Walter et al., 1995 NEJM 的文章算起,免疫細胞療法已經有二十年的歷史了。然時至今日,免疫細胞療法依舊這麼令人期待的原因,便是它治療原理上的特殊性。不同於現行療法從手術、化療放療賀爾蒙乃至於新穎的單株抗體,它可以直接號令免疫細胞肅清癌症。
隨著免疫學的發展,科學家嘗試駕馭免疫細胞以攻擊癌細胞。過去二十年來,從早期自體或異體免疫細胞移植,到利用基因工程強化癌細胞辨識能力如 CAR-T,研究者逐漸開創出一條有別於傳統藥物的治癌蹊徑。目前癌症藥物的研發方現,從當今主流抗細胞分裂 anti-mitosis,逐漸要轉換到抗癌症轉移 anti-metastasis。而免疫細胞療法的相性,也正好可以併用達成多管齊下的效果。

和許多的科學研究一樣,這樣的研發並非一帆風順,而是由一連串的挫敗和挑戰組成。免疫細胞在攻打癌症之外,也可能對自體攻擊,損己七分,產生所謂脫靶效應。而狡猾的癌症,常常產生應對措施,如改變外貌,減少特定抗原表現,使得療法逐漸失效。去年夏天 CAR-T 臨床試驗,就傳出病患不幸死於療程的消息。

每一次挫折都帶給研究者不同的啟示。有文獻記載不少無藥可醫的末期病患,因為參與免疫細胞臨床試驗,而達到延緩病情的成果;隨著臨床試驗的推展,大量產出的困難與高昂成本的問題也開始浮現,而這正是所有醫療產品終需克服的障礙。像基因檢測,也曾經被認為過於昂貴而無法實際應用;但如今針對若干基因的 Oncotype 診斷,已出現於乳癌治療準則。
相信持續積累的免疫學知識以及癌細胞標的,在克服商業化的門檻後,免疫細胞治療,也會成為臨床工作者普遍使用的手段。

撰文 | 謝典戰
修訂 | 陳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