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科學 科學報導 精準醫學 細胞分子神經學

治療帕金森氏症的新突破療法:PLGA-aNPs

止不住地顫抖,全身肌肉的僵硬,不聽使喚的身體,這些都是患有帕金森氏症老年人每日每夜必須經歷的惡夢。帕金森氏症是一種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之一,與阿茲海默症並列為目前老年社會最為常見卻無藥可治的神經退化性病變疾病。

在過去的歷史中,有不少舉世聞名的名人也在晚年被帕金森氏症所擊潰,像是前世界拳王阿里、名作曲家李泰祥、前中共國家領導人毛澤東,掀起二次大戰的德意志獨裁者希特勒,和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以及主演『回到未來』的好萊塢影星米高福克斯等等。他們光鮮亮麗有如傳奇般的一生,也因為這個可怕的神經疾病—帕金森氏症,而無法畫下完美的句點。到了現代,世界正一步步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美國流行病學的統計,到了 2040 年,神經退化性疾病將取代癌症,成為北美的第二大死因,這個『靜默的流行病』正悄悄地向這個世界侵襲而來,對我們未來的經濟、心理以及生活型態的衝擊是難以估計和承擔的,因此探尋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治療方法已經刻不容緩,接下來讓我來向各位介紹我們今天的主角:治療帕金森氏症的新突破療法:PLGA-aNPs。

本篇論文發表於《 Autophagy 》期刊上,是一篇在2016年1月剛發表的最新研究。在這篇論文中,研究團隊研發了一種全新的治療策略,全名為 poly-DL-lactide-co-glycolide(PLGA)acidic nanoparticles(aNP),並透過一系列的實驗測試其作用位點的專一性,以及對於不同成因類別的帕金森氏症所具有的療效等等。從 in vitro 實驗中顯示,在注入 PLGA-aNPs 後會準確地作用在溶酶體上,同時發現它對藥物引發的帕金森氏細胞株及先天基因缺陷的帕金森氏細胞株都有顯著的療效。在 in vivo 的實驗中,研究團隊確認在將 PLGA-aNPs 對實驗小鼠進行顱內注射(intracerebral injection)後,PLGA-aNPs 可以成功被運送至多巴胺生成神經元(dopaminergic neurons),並減緩其經由 MPTP 所引發的退化性病變,這項研究讓人類終於在帕金森氏症的治療之路上,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因為這項療法是第一次我們能在不影響細胞其他 autophapy 正常功能下,只專一性地針對人類溶酶體進行修復,而減緩甚至是治療帕金森氏症的全新治療策略!

在這項研究的最後,研究團隊更進一步測試此一新型療法對於其他溶酶體相關的非腦疾病進行療效評估,並發現其對於 XMEA 疾病也有顯著療效,證明此項新療法可應用於其他的溶酶體相關疾病。雖然這項研究目前仍停留在細胞與動物實驗的階段,未來是否可以真正應用於人類尚未可知,但其發展的無限潛力已經為眾多的帕金森氏患者帶來了一線曙光。希望在這場人類與神經退化疾病的戰爭中,隨著 2040 年所迎來的,能是一場擊敗神經退化疾病的勝仗,就像我們已經打敗的天花、肝炎以及子宮頸癌等等一樣,許這個世界未來眾多的老年人口一個美好的未來!

圖1表示納米藥物如何藉由溶小體進入細胞後對線粒體作用。Mathieu Bourdenx, Jonathan Daniel, Emilie Genin, Federico N. Soria, Mireille Blanchard-Desce, Erwan Bezard & Benjamin Dehay (2016) Nanoparticles restore lysosomal acidification defects: Implications for Parkinson and other lysosomal-related diseases, Autophagy, 12:3, 472-483, DOI: 10.1080/15548627.2015.1136769

撰稿 | 許政雄

修訂 | 林偉強

參考資料:

  1. Mathieu Bourdenx, Jonathan Daniel, Emilie Genin, Federico N. Soria, Mireille Blanchard-Desce, Erwan Bezard & Benjamin Dehay (2016) Nanoparticles restore lysosomal acidification defects: Implications for Parkinson and other lysosomal-related diseases, Autophagy, 12:3, 472-483, DOI: 10.1080/15548627.2015.1136769
  2. 詹弘廷. (2005, August). 認識神經退化性疾病. Retrieved from http://www.tch.org.tw/tch/14/14_1_05/14_05_001.aspx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Investigator團隊

2013年,憑著一股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一群海內外學生與社會新鮮人成立了「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幾年來社群持續成長,到現在成員超過百名,背景橫跨基礎研究、臨床、產業各領域。我們透過經營平台、生醫報導與活動交流、協助媒合學習對象等多元面向,為臺灣的生醫領域創造了許多正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