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與基因體學 科學報導

魔鬼藏在細節裡-非編碼基因變異造成神經發展疾患

隨著技術的發展,我們得以探討基因體變異與人體複雜疾病之間的關係。基因體(Genome)是指在細胞內部的整套遺傳訊息,包括基因的編碼區(coding regions)與過去被稱為「垃圾 DNA」的非編碼DNA(noncoding DNA)[1]。近來研究指出位於非編碼區之調控元件(regulatory elements)的基因序列變異會參與遺傳性單基因疾病(single gene mutation)。基於這些觀察,來自維康桑格研究所(Wellcome Trust Sanger Institute)的團隊,2018 年於《Nature》,發表了第一篇證實調控元件變異會造成神經發展疾患(neurodevelopmental disorders)的研究  [2]。

部分先天性遺傳疾病能夠藉由產前遺傳諮詢與協助判斷,然而有些疾病因為技術的瓶頸無法診斷,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自閉症及智能障礙等兒童神經發展疾患 [3]。研究團隊參與的「Deciphering Developmental Disorders;DDD(暫譯:解密發展疾患)」計畫目的為藉由新穎的遺傳定序技術去探討神經發展疾患的成因,其收案範圍主要是英國以及愛爾蘭  [4]。

他們收集並分析近八千位(n=7930)尚未被診斷出病因的嚴重神經發展疾患患者(主要表徵為認知受損及大腦發育異常)及其父母的基因體,基於其上個研究結果指出非編碼區的原發突變(de novo mutations;DNMs)可能會造成神經發展疾患,因此本篇研究著重於非編碼區的調控元件 [5]。

研究團隊首先確認相較於內含子(introns)及加強子(enhancers)具有較高演化保守性(evolutionary conservation)的調控元件為保守非編碼元件(conserved non-coding elements; CNEs),指出其對於早期神經發展的重要性。並藉由 MAPs (mutability-adjusted proportion of singletons)和 CADD 計算 CNEs 變異對於編碼區蛋白質的影響,以及使用 DNase-seq 以及 chromHMM 預測相關的組織活性,但都沒有特別發現。

研究團隊接著以患者及其父母三個為一組做基因體分析,發現單核甘酸的原發變異(de novo single nucleotide mutations),也發現 CNEs 富含此 DNMs,並於胎兒腦(fetal brain)中特別活化。雖然嘗試以 gnomAD 資料庫(註:此資料庫前身為外顯子定序資料庫,ExAC)找出此變異的因子,但沒有特別的結果。儘管使用多種預測方式,仍無法確認受影響的特定基因,但能確認其偏好影響較遠基因位址(locus)的序列。

        同時,研究團隊發現不同組(以患者及其父母三個為一組)的個體有兩個甚至以上的 DNMs ,顯示此變異屬於頻發突變,意指此單一變異的影響不侷限於一個家庭,而是整個族群。且經由分析,指出此變異的功能與選擇性剪接(alternative splicing)相關,會影響基因的表現。

最後,研究團隊藉由重新分析所有神經發展疾患患者的基因體,發現約有 1-3 % 之前未被診對出病因的患者於非編碼區的 CNEs 帶有此 DNMs。確認了調控元件的單核甘酸變異與神經發展疾患的關聯性。

        本篇研究藉由不同層面(演化以及功能上)的分析找出嚴重神經發展疾患的成因,替未來對於兒童神經發展疾患的診斷有所幫助。然而,隨著基因體學與相關技術的發展,對於分析結果的假說驗證似乎沒有個絕對定論,不同的分析軟體與參數設定帶出不同的結果,因此本篇研究也點出對於更好技術工具的迫切需要。

圖片說明:非編碼區的單核苷酸變異導致神經中樞相關遺傳疾病。圖片來源:Christoph Burgstedt / Science Photo Library

 

 

參考文獻

  1. Short, P., McRae, J., Gallone, G. et al. De novo mutations in regulatory elements in neurodevelopmental disorders. Nature 555, 611–616 (2018). https://doi.org/10.1038/nature25983
  2. 神經發展疾患,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https://reurl.cc/VXkyAn
  3. “What is DDD study?” 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 https://www.ddduk.org/intro.html
  4. Deciphering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Study., McRae, J., Clayton, S. et al. Prevalence and architecture of de novo mutations in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Nature 542, 433–438 (2017). https://doi.org/10.1038/nature21062

撰文|黃子瑄
審稿|蔡宗霖

About the author

黃子瑄

黃子瑄

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畢業,努力於研究上延續熱情和實踐。
希望藉由 Investigator 了解生醫的不同領域,和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學習成長,讓更多人發現科學的有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