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生物學 科學報導 細胞生物學

九月主題:細胞衰老與老化和相關疾病的最新研究

從細胞的層級來談「老化」這件事,事實上就是終其生物的一生,細胞累積了由一連串的壓力或刺激造成的不可逆傷害。這些壓力包含了放射線、細胞毒性的藥物 (例如化療藥物)、致癌基因突變 (oncogene activation) 或是端粒侵蝕 (telomere erosion) ,其引發的細胞衰老現象 (cellular senescence) ( 圖一 ),會使細胞永久得得停止分化,避免細胞更進一步得癌化變異 [1]。

圖一:細胞衰老 (cellular senescence) 的特性與分子機制。 圖片來源:https://doi.org/10.1111/febs.15570

但不再分化的衰老細胞在組織中並非只是一個靜止不動的路人腳色,它除了是防止細胞癌化的重要機制,從正常生理發展的層面來說,對胚胎發育以及促進傷口復原也有著重要的影響;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受到刺激進入衰老狀態的細胞會調控與其相關的分泌性蛋白 ( senescence-associated secretory phenotype, SASP ),這些蛋白多半跟能誘發發炎的細胞因子有關,進而影響其他非衰老的週邊細胞甚至可能促進癌細胞的擴散 ( 圖二 )。

圖二:衰老相關的分泌蛋白表現型 (SASP) 在生理和病理現象中扮演的腳色以及功能。 圖片來源:https://doi.org/10.1111/cas.14266

這次九月份的老化專題系列文章中彙整三個主要的主軸,包括細胞衰老與疾病的關聯性,特別是常見於老年人的代謝、免疫、皮膚、神經疾病以及癌症;透過這些發現,清除衰老細胞或許能對這些疾病的治療帶來另外一種可能性;最後我們也介紹了監測老化的細胞或是動物模式,還有從這些研究模式中獲得的有趣發現,期望能提供對這方面研究有興趣的讀者一些可行的研究模式。

延伸閱讀 | 2016 The Investigator 老化主題月
延伸閱讀 | 解開老化機制的一塊拼圖──早衰症
延伸閱讀 | DNA時鐘:從DNA甲基化來觀察老化現象

撰文 | 黃玟瑜
審稿 | 陳帝亢

參考文獻:

[1] Loo TM, Miyata K, Tanaka Y, Takahashi A. Cellular senescence and senescence-associated secretory phenotype via the cGAS-STING signaling pathway in cancer. Cancer Sci. 2020;111:304–311. https://doi.org/10.1111/cas.14266

About the author

黃玟瑜

黃玟瑜

畢業於陽明大學醫學生物技術暨檢驗學系,畢業後在醫療器材產業界工作三年,對最終能應用到市場或是臨床的知識產生興趣,因此申請了以 Translation medicine 為核心的 Erasmus Master Program - International Master in Innovative Medicine,前後分別在瑞典 Uppsala University 以及荷蘭 Groningen University 就讀,期待能融合基礎研究轉譯到臨床研究,再應用到市場的思維。很開心能加入 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跟許多厲害的人一起交流更多科學或是產業的想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