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學 癌症生物學 科學報導 細胞與發育生物學

2021 年 8 月回顧:Oncogenesis 主題月

癌症近十年來一直是國人死因之首,約占總死亡人數的三成 [1]。因應龐大的醫療需求,陸續也有許多癌症用藥的研發與上市。然而,即便已投入相當多的成本,由於癌症本身變異性太高,目前的治療仍有許多力有未逮之處。因此,對於癌化(oncogenesis)的根本機制,我們需要有更全面的了解,以作為研發新療法的基石。以下將分成幾個不同的層面,討論腫瘤的特性與可能的治療方式。

一、 細胞週期

細胞週期涵括細胞生長與分裂,過程中需有嚴格調控,癌細胞的生長也因此與細胞週期調控失靈息息相關 [2]。在腎臟髓質癌的基因體與轉錄體學研究中發現許多癌化特徵,其中便包含細胞週期的失調,使癌細胞不正常增生 [3];在多種癌細胞中發現凋亡蛋白酶 8(caspase 8)有較高的含量,它能使調控 G2/M 細胞週期檢查點的重要蛋白 p53 失去活性,讓癌細胞得以進行不正常增生 [4];而小細胞肺癌中透過抑制一個細胞週期調控者 CDK7(cyclin-dependent kinase 7)能有效將癌細胞停在 G1 期,抑制細胞生長 [5]。

二、 細胞凋亡(apoptosis)

當細胞感受到環境壓力,或是內部不正常的複製、氧化壓力,便可能引發細胞凋亡而走向死亡。參與此過程中一個重要的蛋白便是凋亡蛋白酶 8,而癌細胞中含有較多的凋亡蛋白酶 8 能讓細胞對於基因毒性(genotoxicity)有較高的抵抗力,使細胞凋亡較不易發生 [4]。此外,在病毒造成細胞癌化的過程之中,細胞凋亡的調控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例如在人類皰疹病毒感染 B 淋巴球時,凋亡蛋白酶的含量會受到病毒誘導而產生變化,經過一系列蛋白質交互作用,導致 DNA 複製檢查點失去調節作用,進而使 DNA 複製持續進行,細胞便能不斷生長並癌化 [6]。

三、 腫瘤轉移

當腫瘤從原發位置移動到身體其它部位時,便是轉移的現象,而轉移的癌症不僅較難治療,病人死亡率也極高。上皮間質轉化(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EMT)被認為與癌細胞轉移相關,它指的是細胞從表皮的型態,轉為較有遷徙與侵襲能力,並具有幹細胞的特徵。E-鈣黏蛋白(E-cadherin)在上皮間質轉化的過程中是個重要角色,它讓上皮細胞與組織有緊密的連結,因此過去認為癌細胞藉由減少 E-鈣黏蛋白表現,以獲得較佳的遷徙與侵襲能力。然而,研究卻發現多種乳癌細胞模型高度表現 E-鈣黏蛋白,表示其對於癌細胞仍是必要的。儘管目前的研究仍在持續釐清 EMT 的過程,對於 E-鈣黏蛋白在癌細胞中的角色也依然存有爭議,但 E-鈣黏蛋白的調控或許會是癌細胞擴散的關鍵之一 [7]。

四、 訊息傳遞路徑

細胞會透過不同訊息傳遞路徑的調控來維持細胞的基本功能,當訊息傳遞路徑的調節失控時,便可能導致細胞的癌化 [8]。舉例來說,KRAS 是一個位於細胞膜上的蛋白質,它可以接收上游許多生長因子受體的訊號,並持續活化下游訊息傳遞路徑。這一串的訊息傳遞與細胞生長的調控相關;若是 KRAS 發生突變,可能使細胞生長失調,在多種癌症中也發現了 KRAS 的突變。許多針對 KRAS 突變進行治療的藥物陸續在研發中,第一個針對 KRAS 突變的癌症標靶藥物亦在 2021 年獲得美國 FDA 核可上市 [9]。

五、 免疫

2018 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頒給了免疫檢查點阻斷(immune checkpoint blockade)療法 [10],透過阻斷免疫細胞上的抑制性蛋白,使免疫細胞得以發揮抗腫瘤的作用。這項療法突破了以往化療的方式,為癌症治療帶來新契機。目前已有利用 PD-1 這個免疫檢查點的抑制劑作為治療小細胞肺癌的藥物,然而,在臨床上卻觀察到成效有限。由於腫瘤微環境的狀態遠比我們所想的複雜許多,單純只透過抑制免疫檢查點已不足以對抗癌症,必須結合其它的方式才能達到更好的療效。

舉例來說,透過前面提過的 CDK7 的抑制劑,能召集 T 細胞及樹突細胞到癌細胞周圍,並誘發 CD8+ T 細胞活化,進一步啟動對抗癌細胞的免疫反應;CDK7 抑制劑併用現有的 anti-PD-1 療法,也能達到更佳的治療效果 [5]。在肝細胞癌中,發現 T 細胞的毒殺功能下降,使得免疫檢查點的療效不如預期。透過多體學分析與實驗驗證,發現這是由於甲硫胺酸(methionine)回收路徑的中間產物抑制 T 細胞的分化 [11]。因此,若能藉由調控甲硫胺酸回收路徑恢復 T 細胞毒殺功能,或許能作為對抗肝細胞癌的新策略。

癌細胞與免疫系統的交互作用複雜,亦有研究提出 DNA 偵測機制(DNA sensing)也會跟免疫系統是否能正常發揮功能有關。透過啟動下游的路徑,CD8+ T 細胞能浸潤到癌細胞周圍,才能發揮免疫治療的功效 [12]。

腫瘤的特性。
圖片來源:https://doi.org/10.1016/j.cell.2009.02.024

除了上述五大層面之外,近年來也有許多研究探討癌細胞的抗藥性問題。目前癌症治療的方法之一為化療,主要透過造成細胞的 DNA 損傷,使細胞走向凋亡。然而,卻有部分的癌細胞有相對應的策略,發展出抗凋亡路徑,進而產生抗藥性並繼續生長。因此,探討癌細胞如何產生抗藥性也成了科學家的研究目標。DUSP16 蛋白在對於化療藥較有抗性的鼻咽癌細胞株中含量較高,若能在給予化療藥的同時併用 DUSP16 的抑制劑,或許會是個克服癌細胞抗藥性的方法 [13]。

癌症一直是研究上的熱門主題,透過對於腫瘤生態更深入的了解,找到有潛力的突破點,並結合現有療法,或許更能對症下藥,解決目前醫療上的困境。

參考文獻:

  1.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
  2. Schafer K. A. (1998). The cell cycle: a review. Veterinary pathology, 35(6), 461–478. https://doi.org/10.1177/030098589803500601
  3. 腎臟髓質癌的治療新展望:一窺癌症背後的分子及免疫特徵
  4. 幫助癌細胞逃離死線:叛變的凋亡蛋白酶8
  5. 小細胞肺癌治療新曙光:CDK7 抑制劑於細胞週期與免疫反應的角色
  6. 病毒與癌化間的糾葛-人類皰疹病毒於癌化現象中的角色
  7. E-鈣黏蛋白雙面刃:癌細胞生存或轉移的兩難選擇
  8. Bild, A. H., Yao, G., Chang, J. T., Wang, Q., Potti, A., Chasse, D., Joshi, M. B., Harpole, D., Lancaster, J. M., Berchuck, A., Olson, J. A., Jr, Marks, J. R., Dressman, H. K., West, M., & Nevins, J. R. (2006). Oncogenic pathway signatures in human cancers as a guide to targeted therapies. Nature, 439(7074), 353–357. https://doi.org/10.1038/nature04296
  9. KRAS 抑制劑的突破與挑戰
  10. The 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 2018
  11. T 細胞你累了嗎?肝癌細胞內的甲硫胺酸代謝促使 T 細胞耗竭
  12. 自體癌症與免疫-DNA偵測的重要性
  13. 輔佐化療藥之生力軍:DUSP16作為癌細胞抗藥性的生物標記

關鍵字:癌症、Oncogenesis 主題月、回顧月、2021 回顧

撰文|張乃有
審稿|黃云宣、陳品萱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張 乃有

大家好,我是張乃有。台大的藥學研究所畢業,大學是生化科技系的。研究所的研究是關於類風濕性關節炎大鼠的腦部病變。作為The investigator的一員,除了想多認識相關領域的人之外,也希望可以督促激勵自己多接收生醫相關的最近消息,也試著將很艱澀的東西科普化,讓更多人知道。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