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科技 科學報導 藥學 藥物劑型開發

抗癌新利器-雙重標靶免疫基因療法攻破腫瘤微環境限制

  癌症為全球第二大死因。即使現在有許多先進的醫療技術,許多癌症病患在被診斷後,其身上的癌細胞就可能已經有抗性,使得許多療法都顯得效力不彰。近年來,免疫療法已經被視為攻克癌症的新趨勢。其方法為透過強化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去打擊癌症,相對於傳統化療有更高的專一性及更低的副作用。臨床上雖然已經證實免疫療法可有效抑制癌症持續發展,但也有不少患者對免疫療法沒有明顯的反應,尤其實體腫瘤(solid tumor),其關鍵原因為複雜的腫瘤微環境(tumor microenvironment, TME)。實體腫瘤除了癌細胞外,還有免疫細胞、纖維母細胞和其他有助於形成細胞外基質(extracellular matrix, ECM)的細胞等等。這些細胞可以釋放各種信號分子抑制免疫(immunosuppression)反應,促使腫瘤的生長。此外,如此複雜的微環境也成為了投遞抗癌藥到腫瘤核心時的重重阻礙。

  肝細胞癌(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HCC)是一種主要發生在肝臟的惡性腫瘤。HCC 的生成已知與發炎性腫瘤微環境 (inflammatory TME)息息相關,導致免疫細胞抗腫瘤的反應被抑制及產生異常。HCC 特殊的腫瘤微環境更是讓免疫療法的成效大打折扣 [1]。因此,發展新的治療策略是當前所需,以克服腫瘤微環境對免疫療法的抑制。

  為了克服當前基因傳遞載體至腫瘤微環境所面臨的挑戰,台灣清華大學陳韻晶團隊設計了一種具有複合功能的脂質奈米粒子(nanoparticles, NPs)(圖一),其特性包含:(一)表面具有對肝細胞癌有專一性的標靶肽(SP94),可增強 NPs 在肝細胞癌中的累積,促使治療用的質體 DNA (pDNA)【註解一】 及短小干擾 RNA (siRNA)【註解二】更有效率地傳遞至肝細胞癌中;(二)核心中有受酸鹼值調控的的磷酸鈣(CaP),可使奈米粒子達到核內體逃脫(endosomal escape),以增強核酸 pDNA/siRNA 在癌細胞內的釋放;(三)除了 CaP ,奈米粒子核心中另有胸腺嘧啶端基的聚酰胺胺(PAMAM)樹枝狀聚合物 (dendrimer),進一步增強核內體逃脫和協助 pDNA 進到細胞核內,以達到基因轉染(transfection)的目標;以及(四)樹枝狀聚合物同時可以激活干擾素刺激因子(stimulator of interferon genes, STING)-腺苷酸合成酶(cGAS)途徑,輔助免疫療法,並提升細胞的免疫反應。透過以上特性,該研究利用癌細胞株及小鼠實驗來驗證其可能的抗癌功效。

【註解一】此篇研究利用 pDNA 促進細胞因子(cytokines)Interleukin 2(IL-2)在細胞中的表現及釋放。IL-2 對於免疫調節作用扮演重要的角色,並在臨床上用於促進 T 細胞增殖及活化其功能。其中,CD8 T 細胞更是在對抗癌的首要免疫細胞之一。

【註解二】此篇研究利用 siRNA 抑制 programmed death-ligand 1(PD-L1)在癌細胞中的表現。癌細胞可以透過表現 PD-L1 與 T 細胞上的的蛋白 programmed cell death protein 1(PD-1)結合,進而逃過免疫 T 細胞的攻擊力。因此,透過抑制癌細胞上的 PD-L1 表現可以讓 T 細胞重新辨認且攻擊癌細胞,導致癌細胞死亡。

圖一、此研究中奈米粒子(TT-LDCP NPs)之設計及其在老鼠體內抗癌機制之示意圖:奈米粒子表面嵌上辨認肝細胞癌的標靶肽(SP94),其奈米粒子核中包覆著抑制免疫檢查點 PD-L1 的 siRNA 和編碼免疫刺激細胞因子 IL-2 的 pDNA。由於樹枝狀聚合物/CaP 複合物可增強 pDNA 傳送到細胞核內,此方式可大大提升基因轉染的效率。此外,樹枝狀聚合物還能刺激 STING 途徑,進一步使腫瘤微環境中的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 DC)成熟,並與 CD8 T 細胞交互作用,使其活化達到毒殺癌細胞的能力。透過奈米粒子有效地投遞 PD-L1 siRNA 和 IL-2 pDNA,可以提高 IL-2 的腫瘤特異性表現及抑制癌細胞表面 PD-L1 表現。此共同基因調控方式可以增加肝細胞腫瘤中 CD8 T 細胞的浸潤和活化,以達到顯著抗腫瘤的功效。 圖片來源:http://doi.org/10.1126/sciadv.aax5032

  在細胞實驗中,相比於不具標靶性的 NPs,載入在 TT-LDCP NPs 中的 IL-2 pDNA 能促使細胞分泌更多的 IL-2(圖二 A),並且能最有效地抑制細胞中的 PD-L1 表現量(圖二 B)。接著,作者利用小鼠評估載有 PD-L1 siRNA 和 IL-2 pDNA 的 TT-LDCP NPs 對於原位移植的肝細胞癌中 PD-L1 和 IL-2 的影響。結果顯示,注射裝載 PD-L1 siRNA 和 IL-2 pDNA 的 TT-LDCP NPs 入小鼠體內後,相較於其他控制組, TT-LDCP 組可以顯著降低肝腫瘤中的 PD-L1 及增加了 IL-2 表現(圖二 C 及 D)。另外,載有 PD-L1 siRNA 和 IL-2 pDNA 的 TT-LDCP NPs 促使更多 CD8 T 細胞浸潤於小鼠肝細胞癌中(圖二 E),但不影響 CD4 T 細胞浸潤的數量(圖二 F)。意味著此方法能有效促進抗腫瘤的免疫 CD8 T 細胞的反應。接著,作者也觀察到注射載有 PD-L1 siRNA 和 IL-2 pDNA 的 TT-LDCP NPs 除了可抑制小鼠體內原發腫瘤的生長(圖二 G),還能抑制遠端的肺部轉移(圖二 H 及 I)。

圖二、肝癌細胞株 HCA-1 在不同 NPs 處理下用(A)酵素連結免疫吸附分析法(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分析 IL-2 表現量及(B)西方墨點法檢測 PD-L1 在細胞中的表現量。在小鼠原位肝癌細胞移植實驗中,比較不同的 NPs 如何改變腫瘤中的(C 及 D) IL-2 和 PD-L1 的表現量;(E) CD8 T 細胞和(F)CD4 T 細胞浸潤數量;(G)原位腫瘤生長及進一步的(H 及 I)肺轉移。 圖片來源:http://doi.org/10.1126/sciadv.aax5032

  腫瘤微環境中抑制免疫反應的特性,也是造成癌症疫苗免疫療法失敗的主因。因此,作者接著檢視載有 PD-L1 siRNA 和 IL-2 pDNA 的 TT-LDCP NPs 能否在小鼠體內恢復癌症疫苗的效力。結果顯示,相較其他組別,在共同注射癌細胞疫苗及載有 PD-L1 siRNA 和 IL-2 pDNA 的 TT-LDCP NPs 後(圖三 A),有更多 CD8 T 細胞浸潤於小鼠肝細胞腫瘤中(圖三 B、C 及 D)。此外,合併使用癌細胞疫苗及載有 PD-L1 siRNA 和 IL-2 pDNA 的 TT-LDCP NPs 可大幅抑制原發腫瘤的生長及遠端肺轉移(圖三 F),同時提高小鼠的存活率(圖三 G)。

圖三、(A)注射癌細胞疫苗及載有 PD-L1 siRNA 和 IL-2 pDNA 的 TT-LDCP NPs 的動物實驗示意圖。量測癌細胞疫苗及免疫基因療法後腫瘤中(B) CD8 T 細胞數量;(C 及 D)顆粒酶 B 陽性的 CD8 T 細胞數量;(E)干擾素-γ 陽性的 CD8 T 細胞數量;(F)生長及肺轉移之情形及(G)小鼠存活率。 圖片來源:http://doi.org/10.1126/sciadv.aax5032

  最後,作者嘗試驗證載有 PD-L1 siRNA 和 IL-2 pDNA 的 TT-LDCP NPs 是否有其他訊息傳遞途徑可以活化 CD8 T 細胞,例如先前研究曾指出有些 NPs 可以透過調控 STING 途徑促進樹突細胞的成熟,進一步與 CD8 T 細胞交互作用 [2]。細胞實驗結果顯示,該特殊 NPs 可以活化 STING 途徑中的下游相關因子 TBK1 及 IRF3(圖四 A),而且可以誘發 STING 途徑引起的發炎因子如 CCL5、CXCL10 及 IFN-β(圖四 B)。小鼠實驗也證實,注射載有 PD-L1 siRNA 和 IL-2 pDNA 的 TT-LDCP NPs 後,肝細胞瘤中有更多成熟的樹突細胞(圖四 C)。

圖四、載有 PD-L1 siRNA 和 IL-2 pDNA 的 TT-LDCP NPs 能促使(A) STING 下游因子 TBK1 及 IRF3 被磷酸化;(B)增加發炎因子如 CCL5、CXCL10 及 IFN-β 的表現及(C)促進肝腫瘤內的樹突細胞成熟。 圖片來源:http://doi.org/10.1126/sciadv.aax5032

  結論,該團隊證明了透過新穎的奈米技術可以高效的,且具有選擇性地標靶腫瘤微環境。透過包覆兩種核酸:(一) siRNA 干擾癌細胞的免疫抑制功能及 (二) pDNA 製造的細胞激素刺激免疫反應,來大大提升抗癌症的效果。並且與癌症疫苗共同使用,未來有可能作為臨床上新的雞尾酒免疫療法。

Main article:
Huang, K. W., Hsu, F. F., Qiu, J. T., Chern, G. J., Lee, Y. A., Chang, C. C., … & Chen, Y. (2020). Highly efficient and tumor-selective nanoparticles for dual-targeted immunogene therapy against cancer. Science advances, 6(3), eaax5032.

參考文獻:

  1. Chen, Y., Ramjiawan, R. R., Reiberger, T., Ng, M. R., Hato, T., Huang, Y., … & Duda, D. G. (2015). CXCR4 inhibition in tumor microenvironment facilitates anti‐programmed death receptor‐1 immunotherapy in sorafenib‐treated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in mice. Hepatology, 61(5), 1591-1602.
  2. Laoui, D., Keirsse, J., Morias, Y., Van Overmeire, E., Geeraerts, X., Elkrim, Y., … & Van Ginderachter, J. A. (2016). The tumour microenvironment harbours ontogenically distinct dendritic cell populations with opposing effects on tumour immunity. Nature communications, 7(1), 13720.

撰文 | 張櫂杬
審稿 | 葉國掄

About the author

張 櫂杬

張 櫂杬

Frank, a postdoctoral researcher at the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investigates sub-lethal signaling's impact on cancer progression and tumor immunity. His journey epitomizes interdisciplinary adaptability and transcends geographical and academic boundaries. Originally hailing from Taiwan, Frank embarked on his academic journey in chemical engineering before redirecting his focus to molecular biology for his first master's degree. He subsequently earned a second master's in biomedical engineering from Cornell University and completed his Ph.D. at Technische Universität Dresden, specializing in cancer research spanning oncology, tumor immunology, and mechanobiology. Committed to both scientific advancement and mentorship, Frank held numerous leadership roles and organized over 50 events from 2020 to 2022, connecting Taiwanese talent worldwide and guiding others in their career and personal brand development. He's looking forward to contributing more via Investigator Taiwan!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