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學

人工腎臟完成原位移植測試

在美國約有 10 萬個人目前等待腎移植,以及高達 40 萬人因末期腎病需要終身血液透析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然而,活體器官移植因長期處於捐贈方器官短缺問題,終致緩不濟急。因此透過生醫工程的技術創建一個永久性可移植的人工腎臟用來替代衰敗的腎臟功能同時達到降低免疫排斥所導致的致死率早已勢在必行。

然而,建構一個良好的人工腎臟的基本原則即必須考慮到原有腎臟的結構和功能,能夠完美且充分與其原有的循環系統達到融合,使灌注、過濾、分泌、吸收以及引流尿液的功能與原生器官相差不遠。因此來自美國麻州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與哈佛醫學院(Havard Medical School)的研究團隊,團隊透過醫學工程的技術將大鼠、豬和人的腎臟將原生細胞去除而得其原始架構,內含血管、皮質和髓質的結構、集尿系統和輸尿管等組織的胞外基質,後續藉由植入上皮細胞與內皮細胞盼其功能回復。該團隊稍早的研究已經證實人工腎臟可以藉由體外的器官循環系統產生尿液,此篇研究更進一步的將人工腎臟植入大鼠活體測試,也成功的證明人工腎臟可順利產生尿液。此項突破性的研究在不久的將來可為數以萬計因洗腎或是急需腎臟移植而苦的病患帶來無限的希望。

 

圖片來源:http://goo.gl/jLDSpm

資料來源:

Song, J. J., Guyette, J. P., Gilpin, S. E., Gonzalez, G., Vacanti, J. P., & Ott, H. C. (2013). Regeneration and experimental orthotopic transplantation of a bioengineered kidney. Nature Medicine19(5), 646-651. doi:10.1038/nm.3154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Investigator團隊

2013年,憑著一股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一群海內外學生與社會新鮮人成立了「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幾年來社群持續成長,到現在成員超過百名,背景橫跨基礎研究、臨床、產業各領域。我們透過經營平台、生醫報導與活動交流、協助媒合學習對象等多元面向,為臺灣的生醫領域創造了許多正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