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 細胞治療 醫學

再生你的視力-續

前情提要:去年我們曾經簡短介紹用幹細胞來治療黃斑部病變的研究(再生你的視力-視網膜色素上皮),而這篇將介紹相關的後續研究結果。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會隨著年紀增加而使視力愈趨惡化,最終可能導致視力喪失,其主因在於視網膜色素上皮(Retinal pigment epithelium)的退化。目前對於黃斑部病變治療的成效都不佳,充其量只能減緩惡化,並不能達成恢復視力的目標。因此現在科學家積極尋找利用胚胎幹細胞或人體誘導性多能幹細胞(Human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hiPSCs)的方法來治療視網膜疾病。

去年二月發表在著名期刊──刺肋針(Lancet)的臨床試驗 [1] 使用了胚胎幹細胞培養出的視網膜上皮,將之移植到患者上,結論為一半以上的患者視力增加,而且對移植的組織並沒有排斥現象、出現副作用或者任何對眼球、全身系統的危害。僅有的少數副作用被認為和移植手術或是免疫抑制相關。

另一個在日本的團隊就沒有那麼順利了,國立研究開發法人理化學研究所(簡稱理研,RIKEN)內,以高橋政代為首的團隊也在 2014 年九月開始了第一例以 hiPSC 製造出的視網膜上皮移植。第一例患者在移植後到目前都反應良好,然而在第二位患者移植前的細胞檢驗中,卻發現細胞中出現六處突變 [2]。即便不能確定這六處突變是原本存在細胞中的後天突變,或是在誘導細胞的過程中產生的新突變,為了安全性考量,這項試驗於去年十一月中止[3]。儘管研究團隊認為這些突變不會有癌化風險,這無疑對 iPSC 的臨床應用帶來了打擊。不過高橋的團隊還是很積極地探索幹細胞在其他眼睛疾病的應用,也持續追蹤第一位移植患者的後續發展。

除了上述研究外,尚有許多治療退化性眼疾的臨床試驗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其大多採用骨髓幹細胞(Bone marrow stem cell)、間葉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或胚胎幹細胞來分化出視網膜上皮 [4]。目前來看,再生醫學與幹細胞治療的趨勢銳不可擋,且待更多研究出爐,想必將來能成為醫學史的另一個里程碑!

圖片來源:goo.gl/NTIsMr

參考資料:

  1. Schwartz, S. D., Regillo, C. D., Lam, B. L., Eliott, D., Rosenfeld, P. J., Gregori, N. Z., … Lanza, R. (2015).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derived retinal pigment epithelium in patients with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nd Stargardt’s macular dystrophy: follow-up of two open-label phase 1/2 studies. The Lancet385(9967), 509-516.doi:10.1016/s0140-6736(14)61376-3
  2. Landmark IPSC clinical study on hold due to genomic issue – The Niche. (2015, July 1). Retrieved from https://www.ipscell.com/2015/07/firstipscstop/
  3. Foundation for Biomedical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RIKEN, & Kobe City Medical Center General Hospital. (2015, November 25). Pilot safety study of iPSC-based intervention for wet-type AMD: On the termination of subject enrollment. Retrieved from http://www.riken-ibri.jp/AMD/english/
  4. Mead, B., Berry, M., Logan, A., Scott, R. A., Leadbeater, W., & Scheven, B. A. (2015). Stem cell treatment of degenerative eye disease. Stem Cell Research, 14(3), 243-257. doi:10.1016/j.scr.2015.02.003

撰稿|紀威佑

About the author

紀威佑

紀威佑

臺大醫學系畢業,曾為臺大iGEM代表隊成員,曾於台大、中研院、AMC實驗室進行實習。對科普推廣與寫作有很大的興趣,希望能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交流,並做為知識的傳播者為科學社群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