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資訊學 科學報導 系統生物學

系統生物學月總結文「生物學家的收音機」

您現在收聽的是「Investigator Taiwan悅讀報導」。十幾年前一篇評論 [1] 提到生物學家之於細胞或是一個生物系統恐怕無法像工程師之於收音機般,在有了電機相關的訓練後便能掌握各式收音機,進而組裝、修理收音機。其原因在於生物學裡缺乏一個標準化的語言,我們不但對於生物體內、細胞內網絡中這些零件(RNA、蛋白質等)的功能不了解,也對於同一個零件如何在不同環境下產生不同的功能並不熟悉。在大部分的數據專注於定性或蛋白質大小和形狀時,要模擬一個生物系統的運作還缺乏了定量的數據,足以讓我們把生物系統這塊拼圖拼起來。

本月 Investigator Taiwan 收錄了將數據定量化、整理數據庫或利用實驗數據模擬生物的現象等文章。從透過演化過程中殘基對的交互作用來推敲蛋白質的結構;到精準地定位蛋白質在細胞中的分佈,了解出粒線體中蛋白質的交互作用;乃至於蛋白質、離子濃度對於神經細胞的活動、神經迴路穩定性帶來的影響,最後運用連結體(connectome)等相關資訊,去精細地預測一個個神經元在線蟲的動作中所扮演的角色。這些文章便是在統整我們所擁有的數據,讓我們擁有不同的角度、更精準的參數值來了解生物系統。

「生物學家的收音機」,圖片來源:https://goo.gl/3XRKwy

 

參考資料:

  1. Lazebnik, Y. (2002). Can a biologist fix a radio?—Or, what I learned while studying apoptosis. Cancer Cell2(3), 179-182. doi: 10.1016/s1535-6108(02)00133-2

撰文│李其育
審稿│魏廷燕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李其育

大家好我高中後中二病發便到處輾轉,現在旅居倫敦的奇遇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