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與基因體學 生態與演化 科學報導

Alu元件:從DNA、RNA至蛋白質的演化

轉位元件(transposable element)是可以複製並在基因體中改換位置的一段 DNA 序列,他們跟基因的功能調控與演化息息相關。Alu 元件(Alu element)專屬於靈長類,也是人類基因體中最豐富的轉位元件。起先,他們被認為是「垃圾DNA」,後來我們逐漸發現 Alu 元件的可能造成突變、序列重組,也影響基因表現量甚至基因體的大小。此篇新聞將介紹 Alu 元件如何增加遺傳多樣性,以及如何參與蛋白體和功能的演化歷程。

Alu元件嵌入基因體,不僅僅改變 DNA 序列,由於它具有類似 RNA 剪接(RNA splicing)時辨識的的剪接切位(splice site),因此有機會產生新的外顯子(exon)。部分的 Alu 外顯子已知會調控 mRNA 的衰變及轉譯活性,另有研究顯示 RNA 的 A-to-I editing 常發生在 Alu 元件。在蛋白質的層面,Alu 外顯子對蛋白質體(proteome)的貢獻則有待釐清,Makalowski 等人於分析 Protein Data Bank 的蛋白質,指出具有功能的蛋白較無可能含有像 Alu 元件或是在演化上相對年輕的重複性序列。因此儘管 Alu 元件衍生的外顯子在人類轉錄體中極為普遍,這類外顯子是否被轉譯成蛋白,進而擴增人類蛋白質體豐富度仍極具爭議性。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團隊,嘗試使用多種系統性生物技術來重新檢視此一問題。他們首先從序列資料庫中篩選出含有蛋白編碼區(coding sequence)的 Alu 外顯子,再藉由轉錄體定序(RNA-seq)分析它們被轉錄的程度,實驗結果顯示部分 Alu 外顯子具有高度 RNA 剪接活性,這大力支持它們會被轉譯成蛋白質此一論點。他們首先從序列資料庫中篩選出具有高度 RNA 剪接活性、位於蛋白編碼區的 Alu 外顯子,經比對 RNA-seq 資料庫,剔除含終止密碼子、誘導降解的 RNA 序列之後,部分 Alu 外顯子的確會被轉譯成蛋白質。此外,約 30% 的 Alu 外顯子可被比對到蛋白質資料庫的胜肽序列,說明 Alu 外顯子能被轉譯成蛋白質中的小段胜肽。他們又分別利用 RNA-seq、核醣體分析(ribosome profiling)來比較 Alu 外顯子被剪接和轉譯的整體狀況,發現部分含有 Alu 外顯子的 RNA 異構物(isoform)比缺少 Alu 外顯子的更容易被轉譯成蛋白質。至於這些含有 Alu 元件的蛋白質是否具有功能,或是有著與其它蛋白質異構物不同的功能則是另一個有趣的課題。

研究團隊挑選一個特別的蛋白質,細胞週期調控因子 SUGT1 做研究對象。從資料庫比對發現,人類 SUGT1 蛋白當中,包含一段來自 Alu 元件的33個胺基酸。SUGT1 中的 Alu 外顯子被剪接、表現的程度,以人類中最高,黑猩猩次之,而在恆河猴的轉錄體則完全偵測不到剪接。再透過親緣分析的結果,Alu 元件被表現至蛋白質序列當中的這個特徵,應該出現於人類與黑猩猩最近共祖(most recent common ancestor)之前、猿類與舊世界猴(恆河猴)分家之後,Alu 外顯子表現量增加則應發生於近期人類的演化史。隨後,他們發現 SRP9、ZNF468 這兩個基因在靈長類的表現也具有類似現象。然而由於 RAN-seq 資料庫與定序深度的限制,還可能有其他類似的基因尚未被找到。所以,SUGT1 基因的例子,揭示 Alu 外顯子被表現可能增加某些蛋白質產物的分歧。

隨著科學家對基因體的認識,演化的研究對象已從蛋白編碼區擴展到 RAN、非轉譯片段。Alu 元件可說是靈長類最具特色的重複性片段,這個研究發現不少 Alu 外顯子可被轉譯為蛋白質,並提供幾個特別的案例分析,提供未來科學家們針對基因功能性研究的有趣題材。

圖說:蛋白質體和核醣體分析結果顯示 SUGT1含有 Alu外顯子衍生出的胜肽,而且只出現在人類和黑猩猩中。圖片來源: https://goo.gl/1UomC7

 

參考資料:

  1. Lin, L., Jiang, P., Park, J. W., Wang, J., Lu, Z., Lam, M. P., … Xing, Y. (2016). The contribution of Alu exons to the human proteome. Genome Biology17(1). doi:10.1186/s13059-016-0876-5
  2. Ramaswami, G., Lin, W., Piskol, R., Tan, M. H., Davis, C., & Li, J. B. (2012). Accurate identification of human Alu and non-Alu RNA editing sites. Nature Methods9(6), 579-581. doi:10.1038/nmeth.1982
  3. Shen, S., Lin, L., Cai, J. J., Jiang, P., Kenkel, E. J., Stroik, M. R., … Xing, Y. (2011). Widespread establishment and regulatory impact of Alu exons in human genes.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108(7), 2837-2842. doi:10.1073/pnas.1012834108

撰文│黃惠蘭
審稿│王振宇
修訂│黃子瑄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黃惠蘭

畢業於台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碩士班,目前於德國慕尼黑IMPRS博士學程就讀。研究專長為果蠅遺傳學,醣類代謝途徑以及生物資訊分析。希望能透過Investigator這個平台為生物科學的傳播盡一份力,也希望能與各個研究領域的生物同好交流,以拓展自己思維的廣度,與大家一同成長學習。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