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科學 科學報導

從嘴巴看神經的演化

圖說:受測者在不同刺激下的面部反應。 圖片來源:https://goo.gl/ir1ar3

人類的神經系統相當複雜,在生物科技發達的今天依舊有許多相關基礎問題等待神經科學家研究,其中,神經系統功能的演化也是受關注的課題。本篇小新聞的內容來自多倫多大學研究團隊 [1],試圖從口腔肌肉反應找到「厭惡感」的演化與神經基礎證據。

厭惡是一種負面的整體感受,不單單是對於食物或氣味,也包括社會現象等不同層面的認知感受。這種感受不僅涉及我們的精神狀況,也顯著影響生理動態,例如造成食慾不振、嘔吐感等生理反應。厭惡感被認為與演化早期生物在誤食有毒食物時所產生的反應類似,該研究團隊因此認為此感受的演化源自於動物誤食有毒食物的正常生理反應,並設計一系列實驗測試此假說。

首先,他們量測人類面部肌電圖 (facial EMG) 並分析對不同刺激產生反應所活化的肌肉群,發現苦味或「難吃」的食物都會引起唇提肌 (Levator Labii) 反應。接著,研究團隊進一步讓受試者觀看不同影像,其中包含「噁心」的視覺刺激,例如戰爭、受傷、昆蟲等相關圖片。他們發現唯有看見這類噁心圖片時才能顯著誘發唇提肌的反應。

另外,更貼近人類行為與實際情境,研究團隊設計了非常有趣的實驗,他們讓受測者個別進入一個空間,裡面的工作人員會將 10 元美金分成兩份,並且讓他們決定接受這樣的分配或是不接受,如果接受則可以拿走其中被分配的獎金,而選擇不接受的受測者則拿不到任何一分錢。這實驗發現當錢以 9:1 這類非常不合理的分配時,受測者會出現生氣、噁心等的感受,而此感受也同時能造成唇提肌區域的反應。

總結這個團隊的研究,我們發現認知上的噁心與原始誤食有毒食物的生理反應非常類似,而此研究提供了認知功能與神經生理的演化證據。相信這類結合生理記錄與認知實驗的研究在未來可以提供更多相關證據,有助研究人類認知的演化歷程與神經基礎。

參考文獻:
1. Chapman, H. A., Kim, D. A., Susskind, J. M., & Anderson, A. K. (2009). In bad taste: Evidence for the oral origins of moral disgust. Science323(5918), 1222-1226. http://10.1126/science.1165565

 

撰文│林偉強
審稿│陳 曦

About the author

林偉強

林偉強

我是小強 Steve Lim
台灣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 碩一學生
喜歡交流和分享科學的“中二”學生
喜歡寫文章 學習新的事務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