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s 人物訪談 海外求職

林俞宏學長|日本製藥公司職涯分享 (下) デンカ生研(電化生研)

linyh林俞宏博士於 2008 年底赴日本大阪大學攻讀醫科學博士,專攻癌症臨床免疫療法,2013 年取得博士後,參加日本各大藥廠與生技公司競爭的就業活動,並且成功拿到數間知名製藥公司的內定。Investigator 很榮幸地邀請現在於日本 Denka Seiken 電化生研就職的林俞宏博士與我們分享以生醫博士的觀點,在日本製藥界求職與就業的心路歷程。

 

參 – デンカ生研 (電化生研)

最後要分享的是便是目前我所工作的地方 — Denka Seiken 電化生研。電化生研是日本數一數二的流感疫苗廠 (市佔率約 40 %) 與規模相當大臨床檢驗試劑公司,隸屬於日本電氣化學 (三井集團) 的子公司。
日本目前流感疫苗最強大的四所藥廠分別為:
1. 大阪大學微生物研究會 (阪大微研)  2. 電化生研  3. 北里研究所  4. 日本化學及血清療法研究所。
這四間公司占了日本疫苗生產量的 80 %以上。而我所服務的電化生研,我便介紹的更仔細一點囉。
電氣化學工業隸屬於日本三大財閥的三井 Group,是非常有規模的集團,從大正時期便存在了。同集團中有台灣人比較熟知的三井銀行,三井物產以及東芝 (Toshiba)。而電化生研是電氣化學工業的完全子公司,而電化生研的前身則是東芝 (Toshiba) 子公司的東芝製藥。
電化生研主要生產流感及其他小兒疫苗,臨床檢驗試劑以及食品微生物檢疫試劑等等。電氣化學工業總員工數約 5000 人,而電化生研則是 1000 人左右。博士初給料約 24 萬日幣,包含地區補助金 (東京物價貴)、住宅補助、交通補助、一年兩次 bonus,一年一次升給及其他的加班費,約估計第一年收入為 400 萬日幣。
我原本是屬於技術職 (研究開發),不過電化生研徵詢了我的意見,把我配屬在海外營業開發的部門 (中、台、印度及東南亞地區的技術輔導及市場開發)。
電化生研的人事相當的溫柔,每次的說明會及面試都有詳細的解說與輔導,甚至在參加學術測驗時,人事還特別關心我是否能看得懂日文題目,相當窩心。第一次面試是和人事次長面試。次長問了我的出身、學業、個性取向,還有問我喜不喜歡日本文化等等。第一次的問答和過去的經驗很類似,很輕鬆的聊天後就要求我等候通知。而第一次的面試結束後隔天,總務的波田先生便親自打了個電話給我,電話中溫馨的問候我是否可以改成海外營業的職缺,但是因為身分干係海外營業的人並非純營業系統,而是必須除了商業開發外需要技術知識,所以我便和其他的營業系應徵者分開,而與技術系的應徵者一起參加面試。
簡單講一下倍率,參加說明會 60 人 (基本資料通過者 60 人),最終錄取 5 人〜1/12 的機率。由於我是屬於技術系的面試方式,所以第二次的面試前往了新瀉的工廠 (研究所) 參加面試。
研究所裡的大頭們其實很跳 TONE,我被問的問題除了自己的專業外,還被問了 “你日文這麼好,是自己寫的履歷書嗎?”、”感覺你超有衝勁”,甚至其中一位面試主考官從頭到尾只跟我說一句 “今天辛苦你了….”。面試約 15 分後完成, 當天交通所有一律公司付錢,所以算是免費去新瀉玩了一趟。而最終面試的通知在完成二面之後一個禮拜內到達。
最終面試在東京本社,位於東京著名的三井集團總部 – 三井塔大廈之中。這次的最終面試反而意外的穩定了自己的心智。
我是第四號參加面試,而我趁著第一號面試結束後偷偷攀交情,了解了面試的內容,這也算是合理的應用了人際之間關係吧!(笑)
最終面試內容為
1. 自我 PR
2. 研究內容
3. 隨機發問
在我自我 PR 和研究內容之後,意外的,社長第一句話是說:“我看了你的健康報告了!你三酸甘油酯有點高喔 …..!!!可以拿來當我們的 sample(笑)”
此時我看機不可失,立刻追加幾個冷笑話搞的社長和董事們超開心。口試中,社長除了我會的技術外,對於我對於流感疫苗及免疫反應的部分知識很看重,所以 total 15 分鐘左右的面試真的超開心的,一直在歡笑中度過阿 … (遠目)。
於是乎,在去年十一月中旬收到了電化生研的內定通知 (約終面的兩禮拜後)。由於在薪水、社員的培養、公司的健全性及未來性的評比中,電化生研都還不錯,還有因為我超愛面子,而電化生研除了屬於相當傳統的大企業之外,總部在東京都心的超強大廈中 (三井塔),公司的感覺也很明亮等等等。所以在接到內定後一整個幾乎沒有考慮的選擇了電化 …..。

後記:
故事還沒說完,在人生中有許多階段,而從求學至求職成功也就只是完成了其中一項里程碑。不過,不可否認的是, 我在這一條崎嶇的路上獲得了許多的幫助以及建議。我永遠忘不了喝醉了的法蘭克 (好友) 抱著我大吼著要我千萬不要進入博士後 (雖然法蘭克本人醒來之後完全忘記這檔事)!不過我相當感謝他能在我最後原本要放棄企業求職時推了我一把 (在企業求職成功之前,我已經考上日本國立循環器研究所的博士研究員)。我不知道這條路對不對,但是目前為止我沒有後悔。
接下來的 Investigator Career 專欄之中,有機會我很願意再和各位分享在日本大型企業以及製藥公司的心路歷程,也謝謝各位的收看。

2013 年 8 月
林俞宏   敬具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Investigator團隊

2013年,憑著一股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一群海內外學生與社會新鮮人成立了「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幾年來社群持續成長,到現在成員超過百名,背景橫跨基礎研究、臨床、產業各領域。我們透過經營平台、生醫報導與活動交流、協助媒合學習對象等多元面向,為臺灣的生醫領域創造了許多正面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