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生物學 生物化學 科學報導

7 月主題介紹 – Glycobiology 月初介紹文

醣生物學是一門研究醣的結構、功能與生合成的學問。相較於其他生物分子(如 DNA、RNA、proteins),聚糖(glycans)的資訊並不是線性(linear)且 glycans 的合成也不是 template-driven,而是利用酵素催化醣分子產生(醣化作用,glycosylation),因醣分子連接的順序與位置差異在結構上產生分支及異構物,增加 glycans 的多樣性,使得這門領域的研究相對又困難許多。

Glycans 遍佈於生物體中,參與了許多重要的生理反應,像是 intracellular trafficking、cell adhesion、cancer progression 和 immune response 等,醣生物學的重要性可見一斑。也由於醣分子在許多生物反應中扮演訊息傳遞的角色,使這些分子有 additional language of life 之稱(圖一)。

過去二十年的研究,已經確立了醣生物學在生物體中的重要性,為了瞭解醣的功能,發展出許多合成醣的方法,間接促進了醣藥物及疫苗的發展。在七月份的主題 glycobiology 中,我們將介紹醣生物學的進展,以及醣生物學在臨床上的應用。敬請期待本次醣生物學專題!

圖一:考慮 glycans 對於分子中心法則的影響概念圖。 圖片來源:doi: 10.1039/C3SC50877C

參考文獻:

  1. Wang, L., & Davis, B. G. (2013). Realizing the promise of chemical glycobiology. Chemical Science, 4(9), 3381. doi:10.1039/c3sc50877c

撰文|黃芝琳
審稿|黃文彥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黃芝琳

目前是陽明大學基因體科學研究所碩二學生。喜歡演化的問題,期待能藉由偵測基因體序列上的變異了解生物如何適應環境。在研究所做的題目是設計統計方法偵測基因體序列上的適應特徵。很欣賞有像investigator這樣的平台促進生醫資訊流動,也希望能藉由這個平台接觸最新科學發展。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