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術 科學報導 細胞與發育生物學 表觀遺傳學

肝臟修復的開關

當肝臟受損時,會啟動一連串的機制修補受損的區域,此作用讓原本較不活化的肝臟細胞開始啟動生長的能力。然而,到底是何種機制讓肝臟細胞從休眠狀態走向分化的命運?肝臟組織中的管道細胞 (Ductal cell) 原本為休眠的狀態,當肝臟受到損傷時,管道細胞 (Ductal cell) 會開始分化為管道細胞 (Ductal cell) 以及 hepatocyte ,但參與此過程的分子機制仍未確定。為了在組織與器官層次研究分子機制,科學家透過類器官培養 (Organoid) 的方式建立類似肝臟型態的組織,將休眠中的管道細胞 (Ductal cell) 培養成類器官後,發現有一群與染色體修飾相關的基因改變,進一步發現 TET 蛋白為重要的關鍵之一,TET 蛋白功能上會將基因上的甲基化移除,進而影響基因表現。另一方面,研究團隊發現 TET 蛋白會促進幹細胞相關的基因表現,像是 Lgr5, Trop2 以及 Sulf2 等基因,在高度表達 TET 蛋白的管道細胞 (Ductal cell) 中形成肝臟類器官 (Liver organoid) 能力隨之增加,也能進一步分化成 hepatocyte 。實驗結果顯示細胞開始進行組織修復的分子機轉。除此之外,透過調控訊息因子上游基因, TET 蛋白也能活化包括 YAP-Hippo 以及 ErbB-MAPK 等訊息傳遞路線,而此機制與肝臟類器官 (Liver organoid) 形成及肝臟修補 (Regeneration) 有關,此發現也從動物實驗的結果相符,動物研究發現將 TET 蛋白敲除時會降低肝臟受損的修復能力。藉由類器官研究,科學家漸漸找出驅使肝臟細胞修補的開關,也讓我們開始了解組織修復中表觀遺傳、基因調控與訊息因子扮演的角色。

肝臟細胞受損時,活化 TET1 基因進而活化細胞進行組織修復。 (https://doi.org/10.1038/s41556-019-0402-6)

參考文獻:Aloia, Luigi, et al. “Epigenetic remodelling licences adult cholangiocytes for organoid formation and liver regeneration.” Nature cell biology 21.11 (2019): 1321-1333.
DOI:
https://doi.org/10.1038/s41556-019-0402-6

撰文|李丞釩
審稿|陳曦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李 丞釩

台大醫學院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研究所博士班,主要研究癌症轉移的機制。目前在美國UT southwestern做研究交流。希望透過Investigator平台認識更多興趣相投的朋友,也能在科研上切磋成長。希望能跟這個大家族一起為台灣的生醫領域有所貢獻。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