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s 青年學者

羅惟正老師訪談|交通大學

1
這次我們很高興訪談到來自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的羅惟正老師。羅老師擁有生物資訊學的背景,曾協辦多次國際會議,更草創「亞洲青年學人生物資訊和生物體學會議(Asian Young Researchers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and Omics Biology, AYRCOB)」,相信大家會很期待老師和我們分享他的跨領域歷程和領導國際團隊的經驗。目前第八屆 AYRCOB 正在招募籌備人員,對跨領域、在地的國際參與以及 AYRCOB 有興趣的朋友們趕快閱讀吧!


簡歷
羅惟正老師出生在宜蘭的農村,密集接觸自然界的各種動植物,對自然有深厚的情感。然而這樣的日子並不長久,舉家遷往市區使老師被迫和大自然的朋友們分離,對年幼的老師來說這是一種難以言喻的苦痛。因此,在擔任理化老師的父親影響下,老師年幼時就立下志願要以成為生物學家的方式持續的關注並支持生態保育事業。老師在升學的時候選擇了當時生命科學系的第一志願的清華大學就讀,奠定了堅實的生物科學基礎;而當時適逢電腦科學興起,羅老師更自學程式設計,成為具備生物以及資訊能力的跨領域人才。畢業後,老師為了獨立自主並積攢學費踏上了創業的道路。在探索產業界的三年間,羅老師領悟到回學界後,若能結合自己生科和資訊兩方面專業,將能創造跨領域的技術創新與產業利基,將能用以支持生態保育產業的發展。其後,老師回到清大就讀博士班,在呂平江老師門下投入生物資訊學領域,並因博班期間的豐碩的研究成果和積極的國際參與,於畢業後順利申請進入交大,於生物科技系任教。以下將針對羅老師博班期間參與成立及籌備「亞洲青年學人生物資訊和生物體學會議」進行訪談,讓老師分享這段充滿友誼和成長的國際參與歷程。
老師是如何接觸到 AYRCOB ,AYRCOB又是如何開始的?
在老師博班期間,日本東京大學的有田正規 (Masanori Arita) 教授聯絡呂平江教授,希望能共同舉辦一個以學生為主體的生資領域研討會,提供年輕學子磨練的機會。就這樣,羅老師和日本、台灣的幾位同學投入了研討會的籌備,更因為願意承攬責任並積極參與統籌規劃,成為雙方公認的總籌。當時的研討會定位是台日雙邊生物資訊學的學生交流,於2008年三月在交通大學舉辦「台日青年學人研討會:計算及系統生物學(Japan-Taiwan Young Researchers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and Systems Biology, TJYoung)」。因為後來亞洲各國的參與,會議從第三屆起,正式更名為AYRCOB。
由學生主辦研討會的經費來源? 
舉辦研討會的經費來源其實可以很多元,除了廠商贊助,國衛院、教育部、國科會以及學校方面都有很多管道可以申請,第一屆因為籌備時間較短,錯過一些申請時間,但只要活動前的籌備時間夠充裕,取得經費並不困難。需要注意的是申請經費往往會有相應的條件,廠商理所當然的會要求廣告;學界或官方的單位則可能要求共同合辦,事前事後都有許多文書和報告要繳交。這些合作都是正面的,但經費來源若太龐雜,相關的瑣事就會變得很多。若研討會有單一經費來源且不須經手報帳程序,更能集中精神在籌備上。
草創AYRCOB時面臨的挑戰? 
第一屆會議籌備期間的主要挑戰有二:第一,初期的組織規範沒有建立明確的權責分配,使得籌備團隊常處於群龍無首的狀態。大家都會對籌備事務提出意見,但執行的責任歸屬卻不明確,導致事務往往在不停的討論中延宕;第二是文化的差異,日本人的團體運營文化、溝通的模式和台灣人大不相同。日本的社會文化比起台灣具有較高的從眾性,團隊成員傾向於徵求他人的意見,時常需要大量時間取得集體的共識。這些困難讓老師深深體會到,跨文化、跨國的合作往往需要更多磨合的時間,總籌必需要有耐心地持續和各方溝通。其後幾屆的 AYRCOB 成員涵蓋中國大陸、韓國、新加坡等越來越多國家,籌備委員間的溝通上的困難也陸續出現,有時候甚至因為權責分配產生摩擦,這是籌辦國際活動必須注意的。因此,後來幾屆AYRCOB 的核心幹部都優先由具備磨合經驗的前一屆 AYRCOB成員擔當,以確保會議的順利進行。
AYRCOB作為一個國際會議最吸引人的一點?
世界上研討會多不勝數,AYRCOB 最特別的一點就是它從第一屆起就完全由學生籌備,由學生組織和參與;老師們扮演的只是諮詢者的角色,只在需要邀請重量級的講者及運籌經費時提供協助,學生享有 100% 的自主。這可以說是 AYRCOB 之所以能不斷地吸引各國學生參與的原因。另外,各個國家的核心幹部們因為籌備會議的關係,需要密切的合作溝通,有時甚至需要協力解決巨大的困難和面對時間的壓力,產生了同甘共苦的革命情感,因而建立跨國的堅定友誼。以羅老師為例,在草創AYRCOB時,便與當時就讀東大博士班的岩崎渉(Wataru Iwasaki)成為了莫逆之交,和有田正規教授有很好的情誼,在學術與私交上皆有密切的合作與聯繫。往後老師的博士班口試、岩崎先生的婚禮乃至於老師申請教職的推薦信都有彼此的參與。
參加 AYRCOB 的學生有生物背景也有資訊背景,如何具備跨領域能力?
 老師本身年輕時就有自學資訊領域的知識,奠下深厚的基礎,因此在從生科進入到生物資訊領域時並沒有面臨太多跨領域的困難。就老師的觀察,從生物領域跨入資訊領域的難度較從資訊領域跨入生物領域的難度高一些。如果生物背景的同學想要跨領域,那麼越早開始越好,數理方面的背景需要較長時間的準備,且學習條件會隨著年齡衰退。如果到了碩班很晚才嘗試跨領域,那要專精可能非常困難。另外,生資學者亦可考慮作為兩個領域間溝通的橋樑,知道處理一個問題需要結合那些人才,善用不同領域的長才,產生分工合作的比較利益。 
您想對台灣區未來的AYRCOB staff說的一句話?
這是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儕交流的機會,希望所有參與此活動的人都可以把握認識新朋友、建立跨國友誼的機會。也希望參與籌備的人員把舉辦研討會當成自己成長的機會,以積極參與而非應付交差的心態去看待,你可以從中學到很多很多!

透過羅老師的經驗分享,我們可以了解國際參與有許多管道,不一定要離鄉背井;也認識到參加跨國活動可能面對的成長與挑戰,第八屆AYRCOB預計將在2015年1月底於台灣交通大學舉辦,並且與亞太地區最大型的生物資訊年會Asia Pacific Bioinformatics Conference (APBC)  合作,於APBC前展開為期兩天的國際研討會。現在正在熱烈招募籌備人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把握這次國際參與以及培養領導經驗的機會。

AYRCOB台灣籌備成員資格: 台灣地區生物資訊和系統生物學相關領域的博士生(優先)和博士後研究員
報名之截止日期: 2013年12月30日
籌備成員報名方式: 有意參加者,請將個人簡歷寄送到 Taiwan.AYRCOB@gmail.com,信件主旨請註明「申請加入第八屆AYRCOB籌備成員」。我們會優先錄取有熱忱一起籌辦會議的人,AYRCOB成員將會盡快與您連絡。如有疑問也可隨時來信詢問。
AYRCOB 2013 官方網站 http://2013.ayrcob.org/
AYRCOB 的簡介 http://2013.ayrcob.org/about-ayrcob/ayrcob/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Investigator團隊

2013年,憑著一股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一群海內外學生與社會新鮮人成立了「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幾年來社群持續成長,到現在成員超過百名,背景橫跨基礎研究、臨床、產業各領域。我們透過經營平台、生醫報導與活動交流、協助媒合學習對象等多元面向,為臺灣的生醫領域創造了許多正面價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