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s 人物訪談 海外留學與實習

李悅寧 │瑞士暑期實習分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

1李悅寧同學原就讀於台大醫學系,於五年級時到法國巴黎高等綜合理工學院(École Polytechnique)當交換學生,目前於巴黎天文台攻讀天文物理碩士學位。悅寧在大學時期大三升大四的暑假申請到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EPFL)的生命科學學生暑期研究計畫,獲得該計畫的機票及生活費補助,赴瑞士進行為期八週的暑期研究。這個月 Investigator 的職涯專欄有幸邀請到李悅寧同學為我們分享當初申請這個計畫的過程,以及她在洛桑聯邦理工學院進行研究時的所見所聞,期待能對有志出國進行交換或研究的同學有所幫助。


計畫概觀

由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cole Polytechnique Fédérale de Lausanne;EPFL)生命科學院在每個暑假所主辦的學生研究計畫(Summer Research Program for Undergraduate Life Science Students)是一個讓大學生體驗研究生活很好的一個機會,參與的機構包括了生命科學院中的腦與心智研究所(Brain Mind InstututeBMI、全球健康研究所(Global Health InstituteGHI、生物工程研究所(Institute of BioengineeringIBI以及瑞士癌症實驗研究所(Swiss Institute for Experimental Cancer Research;ISREC),於是提供了生物多個次領域的研究面向。錄取計畫參與的學生在研究人員的指導下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專題研究,認識研究生活、學習問題解決方法、訓練獨立的批判性思考,同時有共同課程與各類演講平行進行。

近年來許多優秀的大學及研究機構紛紛提出暑期學生研究計畫,其中很主要的目的是提升學校本身的能見度,並且吸引各國優秀的人才,因此通常會有很不錯的工作環境與理想的待遇。座落在洛桑這個小城裡,EPFL是瑞士數一數二的研究機構,尤其在生物領域,涵蓋了癌症研究、影像認知、分子動力計算、與公共衛生等多個領域,與一旁的洛桑大學,吸引了許多外國的學者及學生們,城市裡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外籍人士。於是洛桑理想的研究條件加上生活條件,對於想要有一點國外研究經驗的學生而言,會是個很好的起點。

2

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圖片取自官網。


如何申請
 

計畫官網:http://sv.epfl.ch/summer-research

在活動的官方網站中有很詳細的引導,申請資料中需要個人履歷、動機信、成績單、和兩封推薦信,並簡短說明對實驗室選擇的原因。

計畫開放的對象領域相當寬廣,凡舉生物、物理、化學、生物工程、資訊工程背景的大二以上學生都可以參加,但基本上當然是要求對生物有相當認識並且有意願在生物相關領域繼續發展。因為近年來申請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因此對 GPA 要求在 3.75/4.0 以上,報名大約在一月底結束,之後進行實驗室和學生的配對。

計畫提供機票補助和生活費,並安排住宿,基本上生活層面都無須多煩惱,唯一一點需注意的是,因為是受薪身分,需要申請商務簽證進入瑞士,並且開立銀行帳戶,行政人員在這方面都會給予必須的協助。

活動內容

計畫的主軸當然是學生各別在實驗室的研究工作,每個實驗室會有一個 PI(principal investigator),就是實驗室的大老闆,通常會指派一個博士生或博士後研究員指導暑期學生,我當時跟著一個博士後研究員工作,隨時可以找他討論,並每週一起見一次 PI,同時也可以認識實驗室中其他同事的工作,並且參加每個禮拜一次的 journal club,這個部分每個實驗室有自己的文化,每個暑期學生都會有獨特的體驗。

兩個月內可以完成的工作,通常是一個小專題,可能是一個大計畫中的一小部分,主要是讓學生可以體驗研究的滋味,所以只要全力以赴不需要壓力過大,同時也不要太過直著於自己的那一份工作,可以把握機會多多了解其他人的工作內容,也了解做為研究人員的生活。

基本上是給對研究有興趣的年輕學生一個入門體驗,所以整個計畫的引導性質很高,所以想要嘗試但是擔心沒有足夠研究經驗的同學們也不用煩惱,但另外整個計畫的彈性很大,所以對研究工作很熟悉並希望可以有更高自主性的學生,也絕對能得到必須的資源與協助。

計畫中約二三十個學生,活動開始兩周時,我們就必須在所有人面前對自己的研究主題做一次小簡報,兩個月結束時,我們在生命科學院的大廳中舉辦一個海報展,向所有人展示並解說我們的研究成果。

在實驗室工作之外,我們也分成小組報告論文,一方面了解一些有重大突破的研究,一方面也訓練分組討論和簡報的技巧;也參觀了所上核心研究設備,認識進行中各種領域的實驗;另外也安排了一些研究人員演講,介紹研究工作、論文發表、以及如何申請研究所等等、也介紹了一些在業界謀職的可能;當然也少不了社交活動,學校在活動第一天就安排了開幕餐敘,讓大家互相認識,期間也安排了 BBQ 與爬山的行程,畢竟到了瑞士,爬山是經典的體驗!

另外鄰近的洛桑大學同樣也有一個暑期生物研究計畫,兩個計畫有許多團體活動是共同組織的,同樣也是一個暑期實習選擇。

3

學員在暑期計畫結束之前於海報展上交流討論的情景。


個人體驗
 

我當時工作的是 Prof. Michael Herzog 所主持的心理物理實驗室(Laboratory of Psychophysics),相信這對許多人是一個新穎的名詞,我們利用實驗研究視覺系統的反應,並建立數學模型來解釋,

於是我在生命科學院兩個月的實習工作,其實是在電腦上寫了好些個 Matlab 程式。量化的數理方法是生物學研究中目前一個非常重要的新趨勢,提供現像解釋更有力的基礎,因此越來越多跨領域結合的研究,或是生物研究人員的數理能力培養也益加受到重視,EPFL 的經驗讓我看到,領域間的界線確實是正在被模糊,而我們的確也不該在自己的方向規劃上自我設限,今日的科學研究是:發現問題,然後用各種方法解決它!

4

2011年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生命科學學生暑期研究計畫學員合照(中間穿著黃色洋裝為李悅寧同學)。圖片取自官網。

撰文│李悅寧
編輯│曾思宜

About the author

Avatar

Investigator團隊

2013年,憑著一股對學術研究的熱忱,一群海內外學生與社會新鮮人成立了「The Investigator Taiwan 臺灣生物科學研發策進社群」。幾年來社群持續成長,到現在成員超過百名,背景橫跨基礎研究、臨床、產業各領域。我們透過經營平台、生醫報導與活動交流、協助媒合學習對象等多元面向,為臺灣的生醫領域創造了許多正面價值。

Leave a Comment